新冠病毒來勢洶洶 挺過SARS的台灣勇敢對抗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新冠病毒來勢洶洶 挺過SARS的台灣勇敢對抗

(文:余柏翰/封面圖來源:ELLE.com.hk)
2020年「來聽我唱善耕365公益音樂節」停辦了!基於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加上善耕365的音樂節是多人在同一空間長時間相處,屬於高感染場域,所以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在多方考量之下,決定忍痛停辦今年度的音樂節,做出這樣的決定,無疑讓許多熱愛在這個舞台開心唱歌的孩子們感到十分沮喪,但我們也因此能好好教導這些孩子們,在這塊土地上,台灣人擁有最珍貴的寶藏─人與人之間的團結與互相關懷。

走過SARS,面對新冠病毒,台灣人是有經驗的
998385
(辛苦的醫療人員,為前來醫院的民眾量體溫/照片來源:台灣英文新聞)


2003年上半年,台北和平醫院因SARS院內感染而遭到封院,那是許多台灣年輕人小時候對於疫情印象最深刻的事,或許從那時候開始,口罩成為學生上學的基本配備。SARS疫情當時,學校師長每日拿著耳溫槍,像是面臨一場大戰般地謹慎面對每一個狀況,在那個資訊尚未如此即時的社會,疫情爆發後的每一刻都不得鬆懈;高雄某國小侯主任回想起當年,表示:「雖然當時台北和平醫院的事件讓人緊張,但南部對於疫情的了解依舊是十分陌生,其實並沒有每個學校都嚴格執行上學量體溫的動作,不過後續包含流感的預防,整體來說大家的資訊吸收是有進步的。」,而對於現在新冠病毒的爆發,媒體新聞各式各樣的消息大肆散播,倒是讓許多人認為,才是造成目前社會恐慌的最大原因。多數人依舊相信,台灣當年經過SARS事件並不是毫無收穫,對於這次疫情的控制,大部分人都是有信心的。


包容,是我們在這場防疫作戰中,必須示範給孩子們的態度
998386
(在機場為國人把關入境旅客健康狀態的工作人員/照片來源:行政院副院長 陳其邁 Chen Chi-Mai 粉絲團)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訪問到一位受訪者,雖然不是當年SARS和平醫院封院的受害者,但曾聽聞不少令人難過的事情,與自己先生同樣是醫生的朋友,當年就在和平醫院裡,因為封院無法離開而喪生,她說:「⋯⋯當年因錯誤的判斷跟政策,白白喪失許多寶貴的生命跟優秀人才,其實對抗疫病,病毒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錯誤跟封閉的醫療觀念。」而有了這些經驗,台灣在對抗新冠病毒的這場戰役中,絕對有信心能將傷害降到最小,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在這場混亂中,該拿出怎樣的姿態讓後世銘記?現在新冠肺炎漫延全球,每天打開電視、手機、電腦全是疫情消息,即時資訊讓心情沉重,生活恐慌害怕,我們常常不乏聽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因對疫情的敏感而產生隔閡、衝突,生活中的信任感越來越模糊,因此越發謹慎地面對。不過,我們相信台灣人曾經歷過的歷史教訓,值得在這場防疫作戰中,展現這片土地令人敬佩的愛與包容,而這就是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態度。


台灣人最珍貴的價值,是互助的志工精神

其實,台灣許多相關機構、醫療單位、志工夥伴,為數可觀投入防疫的人們,對於目前的狀況及政府單位所制訂出的配套措施與危機應變能力,是有著高度信心的,許多人都對於台灣是否能有效地防堵及控制疫情,抱持正面的態度,自閉症總會的秘書長潘怡伶就與我們分享她的想法:「目前對於疫情的看法與心情,我自己對於臺灣的醫療及防疫很有信心,所以雖然還是有些緊張及擔心,但卻覺得台灣很安全,生在台灣真好,也相信我們的政府可以控制好,因此採樂觀的態度面對這次的疫情。」,接受善耕365採訪的許多社福單位,也都已做出應對措施,包含照顧進出醫院頻繁的年長者個案,社福單位都是嚴陣以待,即使因為疫情導致志工人數銳減,但依舊有一群富有志工精神的人們,一同在為大家的健康而努力著,這便是在台灣最珍貴的社會價值,在自己有能力且能夠付出的狀況下,關懷社會弱勢的族群,希望能讓這塊土地充滿溫暖,變得更好。

998387
(2019來聽我唱 善耕365公益音樂節髮妝志工為孩子打扮成舞台上最耀眼的一顆星。)

雖然「來聽我唱 善耕365公益音樂節」因為這場防疫作戰而停辦,但對於這些孩子們來說,我們對他們的教育依然沒有停止,隨著這次疫情越演越烈,躲在保護傘底下的孩子們將會用比我們想像中更大的放大鏡,來檢視所有人在應對這次挑戰中所展現的精神與態度,也就是說,我們的所作所為將影響到台灣未來的年輕人,會以怎樣的方式與姿態,繼續延續、展現這塊土地,最令人驕傲的模樣。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1 13: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