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記憶力成為超強學習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如何加強記憶力成為超強學習者?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2020已過了2個月,年初訂的新年新目標是否仍在持續努力呢? 亦或因為感受到挑戰及困難而想要或已經放棄了? 無論是想要學習一種新的語言或一種樂器,或是參加一個轉換職場跑道的課程,如果只憑著最初的熱情恐怕是沒辦法堅持到最後,有些人甚至因為沒有完成目標而自認為能力不足或是缺乏天賦。

然而事實上,許多物理學家,包括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和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理察·費曼(Richard Feynman),都聲稱自己並不是天生就有卓越的智力。以下策略將有助於增強智力及記憶力,使每項學習都能超越自己既有的能力。

學習前測試(pre-test)

心理學研究表明,即使尚未能正確回答相關問題,但是在學習課程之前就進行測試(或自我評估目前對該主題的認識),將有助激發大腦吸收信息 ; 這個理論對於簡單瑣事的記憶或是更複雜課程的深入理解都有幫助。

嘗試去教導別人

心理學家稱之為「提取練習」(retrieval practice),它是建立更強記憶軌跡的最可靠方法之一,意即在學習之後,針對所學內容不斷進行回憶,這個做法會比單純地重覆盯著學習內容看更能強化記憶。另一種做法是將所學內容教導另一個人,也有助加強更深刻的概念理解。

nuye15

交錯學習及測試

盡量不要在同一個主題上花太多時間,而是定期切換不同的主題。例如,如果正在學習一種新的語言,則可以在兩個或三個詞彙主題之間輪流,或是在不同動詞時態之間切換,而不是逐個逐個學習它們。大量研究表明,這種暫時的混亂會大大增加長期記憶效果。

讓身體動起來

最好的學習者也是最活躍的,因為心血管運動會觸發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例如對記憶形成至關重要的多巴胺和腎上腺素。這意味著一個人在晨跑或去健身房之後,思想將變得最豐富。

改變環境

如果我們僅在同一個地方學習或練習一項技能,那麼我們的記憶就會與該地點的景象、聲音和氣味息息相關 ; 相對地,如果換到另一個空間時,因為少了原先學習時的景象、聲音和氣味的提示,我們將很難在新環境中回想起學習內容。因此,為了避免過度依賴這些線索,你應該嘗試在不同的地方學習。Robert Bjork教授及其同事進行的一項實驗發現,更換教室即可使學習量增加21%。

什麼都不要做

愛丁堡赫瑞瓦特大學的Michaela Dewar教授發現,「清醒的休息」可以使大腦強化所學知識的記憶。因此,退後一步,閉上雙眼,讓自己的思緒天馬行空地飛翔,這也是加強學習記憶的絕招。

Reference : Fail productively… how to turn yourself into a super-learner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3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