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的寧靜革命 蘋果全品線開發導入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Mini LED的寧靜革命 蘋果全品線開發導入

Mini LED的寧靜革命 蘋果全品線開發導入

晶電、惠特擴大資本支出備產能

為了解決螢幕烙印問題,及OLED無法在戶外長時間使用的先天限制,蘋果力拱Mini LED其來有自,儘管市場一片看衰噓聲,但已寧靜革命長達五年的Mini LED,下半年起將否極泰來,開始進入收割甜蜜期!

【文/林麗雪】

全球股債市驚濤駭浪,但已經壞了許久的LED產業,在市場看衰噓聲不斷下,正靠著Mini LED進行一場寧靜革命,而這場寧靜革命,將自第二季起逐漸見到成果,Mini LED供應鏈廠營運也將開始逆轉勝。

蘋果亟欲解決螢幕烙印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大太陽底下,手上的運動手環或手機,出現數字或文字因為強光而無法輕易判讀的狀況,又或者,帶著筆電想要在公園草地上工作,卻出現螢幕內容不易閱讀而要拚命遮擋陽光的情形,這些在傳統顯示器上常會發生的環境操作問題,衍生了許多使用的不便利性。

1004961

OLED的量產,雖然解決了傳統顯示器在戶外使用的高對比問題,然而,多數人不知道的是,OLED所使用的有機發光材料並不耐高溫,OLED顯示器在大太陽底下長時間使用,很快就會產生螢幕烙印,這是為何至今,OLED面板一直無法大量應用在需要長期間於戶外使用的筆電上,而這也是Mini LED未來勢必會大發利市的最大關鍵。

所謂的螢幕「烙印」,就是螢幕出現畫面的殘影,而這個殘留的痕跡,是出現在螢幕硬體上的,並不是軟體造成,不同於LCD螢幕發光的區域是一整塊板子,即便亮度降低了,也不易察覺,OLED螢幕是類似於一整片的燈泡,因為每一顆燈泡的使用時間和亮度都不同,隨著使用時間拉長,不同區域的燈泡衰老的程度也不一樣,當有些區域的燈泡亮著的時間久,就會比其他區塊率先出現衰變、亮度變低的情況,以致在螢幕上出現局部的殘影。

因此,OLED的螢幕雖然有色域廣、色彩鮮艷、可以做得更薄更省電這些優點,但卻始終無法解決烙印的問題,手機廠能做的,其實是消極性的用各種方式來延長使用壽命,讓使用者在淘汰手機之前,不要出現明顯的烙印痕跡。

而這種烙印的問題,就連採用三星OLED螢幕的蘋果手機,也必須面對。蘋果官方文件中提及,iPhone X長時間使用後,OLED顯示器可能出現些許視覺變化,可能包含「影像殘留」或「影像烙印」,但蘋果宣稱其打造Super Retina顯示器,可減少OLED的「影像烙印」,然根據實測,iPhone X在使用五一○個小時候即會出現螢幕烙印。

中尺寸產品全面導入

也因此,在iPhone X之後,螢幕烙印的問題,已變成蘋果內部迫切必須改善的重點目標,而在對比度、亮度、壽命、色彩飽和度、反應速度及運作溫度都比OLED更具優勢的Mini LED應運發展,在蘋果有必要加速推進下,已逐漸在蘋果的高端系列產品落實,這一場由蘋果領航推動的顯示器革命,將自下半年起,掀起滔天巨浪。

去年十一月,蘋果推出史上第一部三二吋Retina 6K顯示器Pro Displeay XDR,就是蘋果在Mini LED的初試啼聲,蘋果官網強調的重點很清楚,該顯示器的高亮度可達一六○○尼特及一百萬比一的高對比度,重點是透過先進LED技術,能大幅減少輝散現象。

這都在在說明,蘋果重視顯示器的使用體驗,也認可導入Mini LED的顯示技術,而隨著Mini LED的量產技術發展成熟、供應鏈重整後逐漸到位,Mini LED商機爆發,已箭在弦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前二月營收逆揚為股價撐腰
◎特別企劃:PCB與驅動IC扮演要角
◎焦點議題:投信作帳求績效 衝人氣股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暫時停止呼吸
◎國際趨勢:蘋果深耕中國亮起紅燈
◎生技園地:防疫續夯 營收成長股亮眼
◎重要資訊:上市櫃二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20產業冠軍班招生中!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2082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2 15: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