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咖啡?單品咖啡?超商大打精品牌 耶加雪菲受歡迎

記者: Allen Peng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精品咖啡?單品咖啡?超商大打精品牌 耶加雪菲受歡迎

精品咖啡?單品咖啡?超商大打精品牌 耶加雪菲受歡迎圖一:精品咖啡?單品咖啡?耶加雪菲廣受消費者歡迎

今天您喝咖啡了嗎?

每天喝咖啡幾乎是很多人的習慣,一早起來沒喝咖啡,靈魂就像還沒歸位,讓人無法思考,而下午腦袋卡殼需要疏通,或是準備開會、商務洽公,更是沒來杯咖啡不行,一天需要咖啡來解救的現代人可是越來越多了。除了研磨咖啡外,便利超商也吹起了單品咖啡、與精品咖啡的熱潮。

究竟什麼是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 )?

根據自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的定義:精品咖啡是由【終身持續追求品質的五大相關人士合力完成,包括“咖啡農”“生豆採購者”、“烘豆商”、“咖啡師”與“消費者”,從生產到消費的整體循環中,大家合作以卓越品質為一致的效果,才有辦法達到精品咖啡的真諦。簡單說就是慎選最適合的品種,栽植於最有助於咖啡風味發展的海拔、氣候與水土環境。謹慎水洗與日曬加工,精選無瑕疵的最高級生豆,運輸過程零缺點送到客戶手中。經過烘焙師高超手藝,引出最豐富的地域之味,再以公認的萃取方式,沖泡出最美味的咖啡。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 (SCAA) 精品咖啡評價基準圖二:美國精品咖啡協會 (SCAA) 精品咖啡評價基準

如果您想要進一步體驗了解精品咖啡的評價基準,可參考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 所定義的精品咖啡評價基準:

1. Fragrance乾香氣:意指咖啡烘焙後或研磨後的香味。

2. Aroma濕香氣:是指沖煮後咖啡萃取液的香味。

3. Acidity酸香(質)味:以豐富的水果酸味呈現出咖啡原豆的特性。

4. Body醇厚度:意指咖啡液的濃度與重量感。

5. Aftertaste餘韻:根據喝下或者吐出後的風味表現,回味的意思。

6. Flavor滋味 :以上顎感受咖啡液的香氣與味道,來辨別咖啡的風味。

7. 味道是否平衡(意指咖啡在上述的1-6是否表現均勻平衡)。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 (SCAA) 精品咖啡風味輪圖三:美國精品咖啡協會 (SCAA) 精品咖啡風味輪

而單品咖啡(Single Origin),指得是單一國家或單一產區、單一莊園或咖啡農場所生產同一批次的咖啡豆,單品咖啡跟精品咖啡一樣,相當重視產地的來源,也就是溯源,並且也同樣重視風味口感的特徵,就像是非洲產區(如衣索比亞)的咖啡,因當地土壤質優渥肥美,富含有機成份,加上海拔高度與環境,適合咖啡櫻桃的生長,所產出的咖啡豆都帶有一點水果的香氣。

根據統計,台灣人一年約喝掉28.5億杯的咖啡,咖啡市場年產值更高達800億,更有報導指出便利超商光是2018年研磨咖啡品項就締造了約130億元營收,而超商加連鎖商店外帶的咖啡更高達6億杯,相當於13萬座101大樓。為了搶食這塊「黑金」商機,再加上消費者越來越講究的品味,兩大超商分別導入PREMIUM精品咖啡與單品咖啡。

精品咖啡市場的領先指標 – 耶加雪菲

耶加雪菲是超商龍頭所挑選為開市打頭陣的第一款咖啡,而耶加雪菲可說是精品咖啡市場的領先指標,可說是精品咖啡的入門必選。

多年致力精品咖啡推廣,同時也是SAC世界咖啡精品協會【註】認證烘豆師的翁瑞陽老師表示:耶加雪菲在擁有眾多原生種的衣索比亞中以其獨特的風味脫穎而出,可謂是衣索比亞咖啡中的極品。

精品咖啡市場的領先指標 – 耶加雪菲圖四:精品咖啡市場的領先指標 – 耶加雪菲

耶加雪菲Yirgacheffe的產區位於衣索比亞,風味以茉莉花香與檸檬柑橘風味而聞名,因而獨立為一個咖啡產區。耶加雪菲的咖啡樹普遍種植在海拔1800m~2200m的高山區,雖位處於熱帶但氣候涼爽,多雨卻不潮濕,空氣清新乾淨,因此富有天然風味 。

耶加雪菲咖啡生豆的處理方式可分成日曬法、水洗法、蜜處理法。日曬耶加雪菲會稍帶一點發酵酒味,焦苦味會稍微明顯些,水果酸質口感比較厚重濃郁。水洗耶加雪菲的水果酸質較為明亮,是屬於像檸檬清香,柑橘香較明顯,並且帶著淡淡花香。

名稱:耶加雪菲

產區:耶加雪菲 Yirgacheffe

土質:紅棕色肥沃火山土壤

年雨量: 1500~2000 mm

海拔:1800-2000公尺

品種:衣索比亞原生種 Heirloom

處理法:日曬法 、水洗法、蜜處理法風味:柑橘、檸檬、茉莉花香氣、野薑花香氣

耶加雪菲產區位於衣索比亞,風味以茉莉花香與檸檬柑橘風味而聞名圖五:耶加雪菲產區位於衣索比亞,風味以茉莉花香與檸檬柑橘風味而聞名

網路文創品牌【女子妍妍】耶加雪菲戀人精品濾掛

以「女子」為「好」的台灣文創品牌-女子妍妍,強調以不使用商業咖啡豆,採國際烘焙師私家烘焙法,從咖啡生豆產地進口、挑選,去除瑕疵豆、蟲蛀豆、過小與新鮮度不足之咖啡生豆,依據季節時節日時溫度變化調整,經十多次烘焙淬鍊調配出的「女子」精品咖啡,日前推出耶加雪菲戀人精品濾掛咖啡,強調嚴選產地溯源、水洗淺焙的莊園級耶加雪菲咖啡原豆,喝起來有著茉莉花與野薑花香氣,混和著柑橘與清新的檸檬香氣,一推出大受網美以及女性朋友的喜愛,目前推出試用包,索取網址>>

文創品牌【女子妍妍】推出耶加雪菲戀人精品濾掛試用包圖六:文創品牌【女子妍妍】推出耶加雪菲戀人精品濾掛試用包

【註】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與SCAE(歐洲精品咖啡協會)於2017年正式合併為SCA世界精品咖啡協會

更多莊園級濾掛 咖啡體驗 由此去>> 

了解文創品牌 女子妍妍 由此去>>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7 21: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