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靈丹失效 美股依然狂瀉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降息靈丹失效 美股依然狂瀉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武漢疫情爆發以來,美股截至3月16日已觸發過三次熔斷機制,面對美股狂瀉,美國聯準會也祭出狠招,在3月3日先突發性降息,緊接著在16日加碼降息4碼,雖然降息在過去一直被視為救經濟的仙丹妙藥,但這次似乎失靈,宣布降息後,道瓊雖反彈,收盤依然下跌,面對股市失控,未來美股將何去何從?美元又會如何?

1007178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面對股市失控,未來美股將何去何從?美元又會如何?

 

A:隨著全球疫情失控,各國股市也一蹶不振,特別是美股,截至3月16日已經觸發三次熔斷機制,所謂熔斷機制是指當指數跌到某一個趴數時,暫停交易,為的是讓市場投資人能夠有時間冷靜下來檢視手中部位,避免隨著殺盤失去理智跟風。然而一周內啟動三次則非常罕見,可見投資人對股市完全失去信心,只想趕快出清手中股票。

面對這樣的恐慌性賣壓,雖然美國政府透過降息及啟動七千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政策來緩解市場憂慮,但市場仍不買單,道瓊指數在宣布後依然下殺,為什麼以前被視為救市良藥,如今卻無效?

主要還是來自於殺盤原因不同,2008年金融海嘯時,是因為當時對於市場消費力道不足,因此,政府只要想辦法對消費市場撒錢,刺激消費力道循環;然而,這次武漢疫情引發的殺盤,卻是供給面出問題,由中國大陸停工開始,經濟體系供應鏈產生斷鏈現象,而後疫情在全世界爆開,各國醫療資源不足,民眾人人自危,消費需求直線下降,在供給、需求兩面同時衰退情況下,疫情如未受到有效控制,那麼美股還未到見底時刻。

而在民眾思維中,「緊急降息」也意味著未來股市將面臨不可預期風險,而宣布降息後美股不漲反破低點,也加深了民眾認定,拋售股票是對的,恐慌性殺盤代表人性的恐懼,現今,空頭市場確立,即使遇到反彈,還是都該站在空方角度思考。

此外,降息雖會造成在外流通的美元增加,美元有機會變弱,但隨著美國降息,日本、英國也一併跟進,台灣央行也在琢磨此事,這就好比在一堆的爛蘋果中找到一個相對好的蘋果。所以在國際市場中,美元依然保有其地位,美元即使再弱,其他貨幣會更弱,該擔心的是新興市場的貨幣,還是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因為看到澳幣、南非幣便宜就輕易進場。

※理財周刊102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步步為營 不搶短
◎封面故事>待疫情冷卻 熱錢必將流竄
◎理財我最大>病毒之戰! 台灣產業轉型契機
◎全球理財觀>消費急縮 全球股市跌入技術性熊市
◎新聞熱線>一場疫情 透出理財危機
◎理周幫幫忙>善用選擇權買方 崩跌行情也安心
◎理周幫幫忙>降息靈丹失效 美股依然狂瀉
◎房地產會客室>人口老化快速 共生宅應運而生(五)
◎理善大家來>「僑外生在臺校友聯誼會」連結四海學子 共創多贏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9 14: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