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選擇權買方 崩跌行情也安心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善用選擇權買方 崩跌行情也安心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武漢疫情肆虐,全球股市暴跌無一倖免,台股跌破萬點關卡,截至3月18日,最低來到9218點,面對台股慘綠崩盤,手中沒有持股的朋友們有沒有什麼策略能夠以小搏大?而長線投資的股友們,又該如何避險,降低崩跌帶來的損失呢?

A:熟知台股的投資朋友都知道,台股是淺碟型市場,遇到這樣大跌行情,法人機構該做的避險還是不會少,常見方式即是透過期貨及選擇權,今天來聊聊如何用選擇權避險。

1007180

選擇權操作可以分為買方及賣方,買方指的是支付一定金額,擁有某個合約價格的權利,賣方則是收取買方權利金,如果到了約定價格必須負擔義務。大家可以把買方想成是一般消費者,賣方則是保險公司,假設消費者向保險公司買了一個車險,當車子沒有意外發生時,保險公司能定期收取保費,但若在保險期間車子發生意外,保險公司則必須賠償。

這樣的概念如何拿來做股票避險?首先要選擇保險等級,如果今天車子只有保險桿擦傷,保險公司只會賠一點金額,若是車子全毀,保險公司就虧大了。套用在選擇權上一開始必須先選擇履約價格(未來台股可能跌到哪),其次必須選擇履約時間(保險在哪段時間內有效),如果是在一周內有效稱之為周選,如果是在一個月內有效稱之為月選,當保險時間越長,保費也隨之越高,但若離到期日只剩幾天,價格相對會便宜很多。

簡單來說,用選擇權避險就是先設定在某段時間內台股會跌到哪裡,進而去購買相對的履約價PUT,如附圖,買入了九千五履約價格保險,當加權指數漲時保險變得沒有價值,但當加權由9677跌到9397時,保險價值翻了三.七倍,面對殺盤行情,花點小錢利用選擇權買保險,能夠大幅減少股價下跌帶來的損失。

※理財周刊102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步步為營 不搶短
◎封面故事>待疫情冷卻 熱錢必將流竄
◎理財我最大>病毒之戰! 台灣產業轉型契機
◎全球理財觀>消費急縮 全球股市跌入技術性熊市
◎新聞熱線>一場疫情 透出理財危機
◎理周幫幫忙>善用選擇權買方 崩跌行情也安心
◎理周幫幫忙>降息靈丹失效 美股依然狂瀉
◎房地產會客室>人口老化快速 共生宅應運而生(五)
◎理善大家來>「僑外生在臺校友聯誼會」連結四海學子 共創多贏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9 14: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