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國門」後的經濟大戰!企業開始砍薪發債 政府應該先救誰?

記者: 今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關國門」後的經濟大戰!企業開始砍薪發債 政府應該先救誰?

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3月18日這一天,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正式向國人宣布,「台灣自19日0時起,實行邊境管制!」非中華民國國籍者一律限制入境,所有入境台灣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

台灣從這一刻起,進入一個從未有過的「關閉狀態」。儘管陳時中強調,這並非媒體所稱的「鎖國」,但以台灣進、出口貿易分別占國民所得超過7成的貿易國家而言,國境大門一關上,對台灣經濟的影響,難以估計。

1008965

台灣已從第一階段防疫大戰,正式進入經濟大戰。

關閉國境之門

經濟重創比疫情嚴峻

先是外國人限制入境、接著24日起2周內不得到台灣轉機,一道道禁令下達,代表飛越台灣上空的航班將減到最低,除國外經貿人士不能來台外,對台灣經貿的實質影響是什麼?

「以華航為例,航空的貨運雖然暢通,但運量可能大減剩不到一半。」一位資深航空業人士表示;華航貨運含量包括18架貨機,以及客機底下仍有相當的載貨量。但隨客機航班大減,華航的貨運承載量也大減,幾乎只剩下18架貨機在飛,但班班大爆倉,價格更是飛漲好幾倍,價格漲幅比縮減的貨運量還高,因此,2月分業績公布,華航整體營收雖然年減25%,但其中貨運營收還逆勢成長2成。

1008966

人不能來、貨大爆倉,大抵是現階段狀況,雖然歐美消費明顯減少,但中國逐步復工,仍然讓空中的貨運運輸搶手到不行,「搶不到航空貨運的,只要時間上勉強許可,就改搶海運貨櫃。」台灣大型貨運承攬的資深人士說。

3月下旬,基隆港、台北港碼頭上的貨櫃依舊熱鬧,海上貨運是截至目前為止少數仍算表現正常的業種了。萬海航運日前公布2月營收,僅年減1.44%,前2個月累計營收116億元,比去年同期還小幅成長3.84%。

高檔餐飲紛紛歇業

餐飲、觀光股重創

貨運運輸表現至今受影響不大,但只是百業中的少數,以內需為主的餐飲、旅行業幾乎黯淡無光,有的甚至宣告「全數熄火」,對未來一季做出了「零利潤」的最壞打算,這些產業,是關閉國門恐慌心情下的重災區。

1008967

微風信義47樓的高檔餐廳「Chefs Club Taipei」已宣布暫時歇業3個月,原因是這家以定期邀請全球知名主廚輪番客座的餐廳,因為這些主廚根本無法飛來台灣。同樣也是高檔餐飲,更早之前,宣布4、5月歇業2個月的「世貿聯誼社」中餐廳,據了解在5月之後,很可能也無繼續經營的打算,股東已在接洽其他有意願的高級餐飲業者接手。

日前宣布結束營業的知名魚翅餐廳「頂上魚翅」,這些高價位餐廳一家家關門,代表景氣急凍,「結束營業」停損,是無奈卻也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上市的餐飲公司包括王品、瓦城、漢來美食等,今年以來股價都已經跌了3到4成不等,以龍頭王品集團公布的2月業績,營收比去年同期減少近47%,累積前2月減少23%,營收慘兮兮,其他公司大致也都是3到5成不等的衰退。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214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WHO只回『收到』!」陳時中證實12月31日即示警、台專家到武漢想看華南海鮮市場...被中方冷處理

未來兩周台灣到底會不會封城? 台大公衛院長:「這件事」必須做到

Telegram社群涉囚禁性虐74女 韓總統文在寅下令徹查「N號房」

劉真與死神搏鬥45天,至少花掉400萬...算給你看,為什麼只有醫療險還不夠?

防疫隔離該如何請假?薪水、補償金怎麼領、可以領多少?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15: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