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佈署價值股 全球一起降息大放水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超前佈署價值股 全球一起降息大放水

歐美肺炎疫情延燒未見高峰,全球經濟急速降溫,各國陸續祭出降息手段;台股在禁止放空、降息及國安基金宣布進場下,開始力抗跌勢,成交量下降有利落底,包括台灣50等政策護盤股外,不少高息利、實施庫藏股公司及價值股也開始抗跌,可密切注意。

【文/方亞申】

國際金融市場依然圍繞在COVID-19疫情及油價下跌量大的重磅利空中,美國道瓊指數一度下跌到二○一六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時水準。英、法、德等國股市則是跌破一六年紀錄。而在疫情威脅下,歐美封城、封國措施不斷出籠,各國經濟停擺,上半年衰退是很正常的。外資甚至預估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可能出現超過三○%的衰退,但股市短線似反應過頭,開始利空反彈,那斯達克、費半、台、韓、日股市都彈過十日線。

1009466

而各國紛紛祭出降息措施,除了美國聯準會二度緊急降息至零利率,以及啟動七千億美元的量化寬鬆計畫,川普政府也計畫推出兩兆美元救經濟計畫,兩者合計釋出資金超過金融海嘯時水準,本周聯準會宣布第二波寬鬆行動,包括承諾無限量買進債券,以壓低借貸成本,並制定計畫以確保資金能夠流入企業及各州與地方政府,把介入範圍擴大到公司債與市政債市場。這是Fed史無前例地推出金額無上限、且目標明確的量化寬鬆措施,包括了無限QE、定向紓困兩大功能。再者,英國央行緊急降息十五個基點至○.一%,並擴大量化寬鬆規模至七千五百億美元,涵蓋符合當前QE準則的資產,並擴大購買範圍至商業票據,至少實施到今年底。ECB也將考慮調高自我設定的QE持有限制,並為擴大資產收購計畫做好準備。日本銀行加碼一兆日圓收購公債,為市場挹注流動性。南韓央行則將收購十二億美元的政府公債,以穩定市場。

美股須站穩月線再落底整理

澳洲央行則是本月第二次降息,除了調降基準利率一碼至○.二五%的歷史低點。其他如菲律賓央行二碼至三.二五%,且未來可能持續降息;印尼央行、巴西央行都降息,接下來可能還會加碼寬鬆,諸如進一步降息、調降存準率或其他流動性措施。台灣也出現近四年來首次降息。加上前兩周中國也宣布降息釋出約五千億人民幣,全球對抗疫情幾乎有志一同大舉降息,釋出資金預估達十兆美元,大國利率都已趨近零。

股市最主要還是面臨系統性風險,法人基金因應贖回而賣股。尤其規模合計超過二.五兆美元的挪威及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面對油價恐怖性下跌,從去年底每桶還有六○美元(西德州),三個月不到崩跌至二三美元(一度接近二○美元),累計跌幅近七成,見諸歷史幾乎沒有一種大宗標準型商品能在短時間內出現如此跌幅,兩國抽資金是必然,油價越是下跌賣股求現動作就不會停止。這點是要注意的。其實歐美政府鼓勵民眾在家不要外出或辦公,汽車使用量下降對汽油需求自然不振,油價就只能等自然落底。

而歐洲疫情源頭義大利死亡人數超過中國、確診人數依舊直線上升,法國、西班牙及英國也開始暴增,德國推出三千七百億美元救企業,總理梅克爾竟然自我居家隔離。美國加州要四○○○萬居民不准出門,紐約州竟已見軍隊維持秩序,確診人數也暴增,總統及副總統都接受測試(幸好未中),美國也是風聲鶴唳中股市開始反彈。

中國雖宣稱東南沿海復工超過八成,但是現在情況卻是終端消費幾乎停滯或不見了。想想歐洲股市今年最高平均下跌約四成、美國約三成、日本約三五%,這些具有強勁消費能力的市場,股市下跌本來就會影響消費,何況三分之二還處於居家管理或封城,所以說今年上半年各項經濟數據一定很難看。

美國耐吉、星巴克及麥當勞或是服飾大廠Ralph Lauren等等,陸續暫時關店歇業,零售銷售一定大減,難怪道瓊跌幅高居三大指數之冠,短線上就必須先站穩月線才算準備落底整理,否則近一個月指數幾乎都是漲一天跌一天。的確目前道瓊指數本益比從二一倍跌至十四倍,標普指數從二二倍降至十五倍,已是歷史正常區間的低點。市場恐慌,但站在另一角度看,疫情已輪到最大國美國,利空壓力最重之時,若股市已經大跌,那麼短線應先反彈再說;再來就是,企業獲利下修程度,美國企業將於四月中發布財報,市場已有心理準備第一季數據不會太好看,且歐美三月起全面受到疫情影響,企業發布財報前也會先獲利示警,消息面恐引發股市波動,但更重要的是企業對第二季業績與財測展望,如果比預期還差,屆時股市反彈後難免再度引發一波修正。

國安基金護盤有神效

政策放錢救市正常下能發揮較大效用,一旦疫情緩和,國際股市在資金氾濫下,應可展開強勁反彈行情,高盛指稱,如疫情愈來愈嚴重,對經濟的衝擊加劇,那標普指數將下跌至兩千點,待疫情緩和,隨著經濟復甦,股市將見V型反轉,指數年底將漲至三千兩百點。(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不怕股災的裸泳好公司
◎特別企劃:外資出股重倉科技股 不手軟
◎焦點議題:金價走多 橋水喊目標2000美元
◎中港直擊:全球股災 陸股因鎖國而抗跌
◎國際趨勢:迪士尼樂園吹響熄燈號
◎產業脈動:這家NAND Flash廠左右逢源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2084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6 14: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