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揪不法 檢舉獎金最高150萬元

其他 | | 觀看數:0
全民揪不法 檢舉獎金最高150萬元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1011611

新北市政府1日訂定「新北市檢舉違反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環保局表示,民眾只要檢舉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的違法案件,經查證屬實且裁罰金額達10萬元,就可以領取罰鍰金額10%的檢舉獎金,吹哨者甚至可領到30%的獎金,檢舉獎金最高可達150萬元。


環保局指出,為了揪出不法業者,環保署於去(108)年1月16日修正公布之「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特別新增檢舉獎勵條款,地方主管機關得訂定獎勵辦法,並以實收罰鍰總金額提充獎金獎勵檢舉人,新北市政府今(1)日訂定獎勵辦法,未來民眾只要檢舉不法案件裁罰金額達10萬以上,將可以拿到10%的檢舉獎金。


環保局說,獎勵辦法案件調查過程將確實保密檢舉人相關資訊,然內部員工往往最清楚工廠內部運作情況,因此獎勵辦法也訂有「吹哨者條款」,為了鼓勵內部員工勇於揭發雇主不法,把獎金提高到罰鍰金額的30%,若以法規之最高罰鍰金額500萬元估算,獎金最高可達150萬元。


1011612


環保局指出,目前「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共列管340種毒性化學物質,運作業者必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可,包裝要有明確標示、流向要有清楚紀錄,做好危害預防工作。並鼓勵民眾共同參與監督,若發現有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違法運作情事,可即時撥打1999市民熱線檢舉不法行為,為維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新北市運作毒性化學物質業者共有511家,統計108年環保局稽查毒性化學物質違規案件共48件,主要違法樣態為運作毒化物業者未取得核可文件及及容器包裝未依規定標示毒性及污染防制有關事項,相信未來有檢舉獎金的誘因,可以更有效管理轄內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運作業者,確保源頭管制減少食安危害。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1 15: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