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多頭時做多 增加獲利率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只在多頭時做多 增加獲利率

整理:黃嫈琪

2020年開春就遇到全球股市崩跌,截至2020年3月19日,台股從年初高點暴跌30%,對於高持股、或於過年之前進場的投資人而言,都面臨持股市值短時間連續下跌的衝擊。

鑽研技術分析多年、37歲時達成財富自由的投資達人楊忠憲,竟然早在農曆年前就把手中持股清空,完美躲過這場風暴。他認為,想要有效率地在股市中賺到錢,最好的方法就是買到股價位於起漲點的個股,而且一定要盱衡情勢,多頭做多,空頭與盤整不做。

楊忠憲在2020年1月就觀察到儘管美股創新高,但是台股創高動能不足,觀望氛圍濃厚,再加上即將進入春節連假,期間若國際情勢動盪,將很難做出最好的因應措施,因此他果斷將所有持股賣出。

他在最新出版的《專買黑馬股 出手就賺30%》一書中,對於許多投資方法的迷思加以釐清,例如「選股不選市」,是指投資人在股市投資和交易時,不用管國際股市好壞,也不用管加權股價指數(俗稱大盤,上市公司構成的指數,以下簡稱加權指數)、櫃買指數(上櫃公司、興櫃公司構成的指數)的多空強弱和位階,只要挑對好的股票就可以做多。

真的可以選股不選市嗎?身為技術分析投資者,楊忠憲指出,因多數投資人是做多的,以至於電視某位投顧分析師,或是股市名嘴對個股或是股市前景的看法時,多數分析師都會偏多看待。即使大盤技術面、籌碼面已經明顯走空,他們還是會一直釋放偏多,或是即將反彈的資訊。尤其發生系統性風險,指數大幅崩跌時,更容易看出這樣的現象。

他強調,人不是神,不可能百分之百知道未來的事情。投資永遠是摸著石頭過河,走一步看一步,投資人必須訓練自己做出正確的分析和判斷。

楊忠憲根據道氏理論分析,指數和股價的走勢一定可以歸類為上漲(多頭)、下跌(空頭)、盤整(沒有明確的多空方向)。趨勢不容易形成,但是一旦形成,不容易改變,這也是所有技術分析理論的根本。正因為股票走勢有其慣性,我們才能藉由這些慣性,預測未來的走勢。

個股與指數互為因果,當多數的個股上漲,形成了指數的多頭趨勢。換個角度看,多頭氣氛熱烈時,也容易激勵投資人的進場意願、提高投入資金,導致個股的超漲。此時,如同在遍地黃金當中尋寶,想找到大塊的黃金明顯容易許多。然而在盤整或空頭時,尋覓具備上漲動能的股票,就如同在遍地石頭挑選黃金碎屑。哪一件事情比較輕鬆愉快呢?自然是前者。

所謂的「市」,也可以視為「勢」。選股不選市(勢),當然也有賺錢機會,不過,市(勢)不對,選股會很難。

既然如此,想提高投資勝率,我會建議盡量順著趨勢做交易,等勢對的時候再做,並掌握指數的型態及位階,適度調節持股比重及持有檔數。

其後,等指數站上年線,此波多頭格局確立,接下來指數每上漲約3%則減碼1次。當指數漲到相對高檔,且成交量、技術指標都出現背離,可根據持股各自的表現,逐漸減碼或出清持股。

也要留意,當指數來到末升段,也就是指數上漲趨勢來到最後一波的時候,要有指數進行修正的認知。仍在手中的持股,也有極高機率會跟著修正,一定要有停損的準備。

指數來到相對高檔,減少持股是為了避開指數可能的修正。那麼,是否能夠「用空單避險」?

例如,持股市值約400萬元,覺得盤勢有風險,就去做空等比率的期貨,或是以選擇權做空、或買進反向ETF等。萬一指數下跌了,做空部位產生獲利,就可以抵銷股票的虧損風險。

乍聽之下似乎頗有道理,但是多數散戶並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布局空單後,往往沒有想到接下來要如何收尾。最終仍然必須個別面對期貨跟現貨賣出的風險,讓問題更複雜。甚至多空兩邊都賠錢,更加悲慘。

不管是選擇做空,或是選擇做多,都是為了賺價差,而不是避險;最好的避險方法,就是保留現金!

做多就做多、做空就做空,最忌諱一手多、一手空。股市中很多迷思,還有許多以訛傳訛的誤用,包括工具、觀念、策略的誤用等。投資人在學習的過程中,必須慢慢破解這些迷思。

【延伸閱讀】

▶【投資青鬆賺】大盤到底落底沒?K線捕手楊忠憲:先看這3個關鍵價位

▶股海茫茫如何選股?先從6面向建立海選名單!

 

1015157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3 18: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