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習放手?提早準備孩子的「離家空巢期」...

記者: 媽媽寶寶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開始學習放手?提早準備孩子的「離家空巢期」...

文‧圖/吳品萱

大概是大學畢業沒多久,我和國中好友聊天,她說她母親這一年來很憂鬱,因為妹妹到了南部念大學,好友本人也到法國留學,家裡頓時變得空蕩蕩的,母親很寂寞、很不快樂、找不到人生的重心。

 

避免成為不可愛的老母親.開始學習放手

好友的母親是我們從小最佩服的對象,外表高䠷美麗,北一女、台大法律的高學歷,婚後為了專心帶小孩才辭去工作。這樣優秀的女強人會「感到憂鬱」,當時對我來說,感到很震撼,但也因為這個故事,我很早就意識到——原來小孩長大離家後,母親會感到寂寞、空虛、哀傷,也有可能因此和小孩關係不好。

1020329

由於我從小立志增產報國要生一堆孩子,也樂於在家當個全職母親,每天能和Mitch&Marty玩在一起、膩在一起,更是我人生最大的快樂,「離家空巢期」八九不離十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了避免二十年後的我變成不可愛的老母親,不如現在就來練習慢慢放手。

 

妥善規劃自己及陪伴孩子的時間

兩兄弟的嬰兒時期,我把所有時間都給了他們,連朋友聚會都在家裡。因為新生兒最需要陪伴照顧,很多意外和猝死都發生在這個階段,所以我用百分之百的時間和心力來陪伴他們。

一歲開始到三歲這兩年多,我們上寶寶課、戶外活動、旅遊,這個時期的小孩活動量越來越大,媽媽人累心累,休息時間少很多,於是我開始給自己放假喘息。每個禮拜找一兩天放鬆,請家人幫忙顧小孩,參加朋友聚會、婚宴、週末喝一杯。練習離開孩子,也讓他們不要一直黏著媽媽。三歲之後,雙胞胎上幼稚園,每天多出了六七個小時空擋,我開始接通告、運動,聚會,白天安排滿滿行程。不過,這個階段的工作,還是以不影響帶小孩為主,畢竟一下子小孩就長大了,我很珍惜和Mitch&Marty相處的時光呀!

1020330

一步步慢慢放手,我還在練習中。希望你們「離家」那天來臨的時候,是個獨立自主的大人,而那時的我,能擁有自己的事業並且好好生活,做個讓你們放心又驕傲的母親。

 

1020331

※原文刊載於2020年04月號《媽媽寶寶》398期。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宅在家,爸媽組成互助會!吳品萱分享「偷懶行程」,意外讓孩子學會獨立、不需要大人的陪玩
看到孩子興奮地向同學介紹自己.名模媽吳品萱:「我要當個讓你們驕傲的媽媽!」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8 11: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