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在幼兒園和家裡判若兩人?幼教老師育兒魔法大解密!

記者: 媽媽寶寶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小孩在幼兒園和家裡判若兩人?幼教老師育兒魔法大解密!

文/黃煜嵐 諮詢採訪/台北市私立三愛幼兒園

幼兒園的每位老師都是十項全能的「馴獸師」,個個身懷絕技,就讓我們來一窺究竟,老師們都是怎麼把父母搞不定的「半獸人」變成溫順聽話的「小貓咪」。

「他超級挑食,一口青菜都不願意吃」、「他從來沒有自己收拾過玩具」、「午覺?不可能,他假日都蹦蹦跳跳一整天沒喊過一聲累」、「他在家很『歡』!根本無法溝通」父母心中這些孩子難搞得「症頭」,居然在進到幼兒園後一秒「痊癒」,究竟幼教老師有什麼魔法,可以讓孩子百依百順?

 

「我的孩子不吃蔬菜」.老師會幫蔬菜換個可愛名字

孩子若在家裡不願意吃蔬菜,通常在幼兒園也不會馬上就接受。當老師注意到碗裡可能有孩子會排斥的蔬菜時,會先提高說話語調引起孩子的注意及好奇,再詢問孩子:「碗裡怎麼會有聰明豆?誰想要吃?吃多了會變聰明!」聽到會變聰明,孩子都很樂意的開始大口吃,飯後,再趁勝追擊跟孩子討論「剛剛吃得聰明豆其實是碗豆」,藉此建立孩子對蔬菜的良好印象。

1020354

對年齡再稍長一點的孩子,老師建議以少量代替吃光、以小口代替大口,並在飯前事先約定好,若今天吃一口,明天則要吃兩口,循序漸進讓孩子接受。

 

「我的小孩很固執」.老師比他更堅持

父母對孩子的教養,總有一張很美好的藍圖,但時常因為孩子哭鬧、時間壓迫、現實考量等原因干擾下,導致事與願違。迫於無奈,只好讓孩子在你的藍圖中多加了幾筆「例外」,然而,下不為例的下場,往往就是讓規範走入歷史。幼兒園老師在面對固執小小孩時,往往秉持著堅持到底的態度,讓他們知道,不是哭鬧就能心想事成。

1020355

 

「孩子只會用哭來面對事情」.老師鼓勵他用「說」來表達.用「行動」解決問題

父母最怕遇到孩子「一哭二鬧三尖叫」,老師建議父母可以教他用「哭」來宣洩情緒、「說」來表達事情、「行動」來解決問題。若孩子年紀較小,家長可以告訴他,怎麼陳述這件事情並讓孩子仿說。若孩子年齡夠大具備敘事的能力,卻只會一味地哭鬧,家長可以告訴他:「等他願意說,才會幫忙。」當他還是持續在鬧脾氣時,建議父母可以在確保他人身安全的視線範圍內忽略他,耐心等待他主動向你尋求幫助時,再伸出援手。

1020356

 

「信任、合作」是家長與老師間最需要的默契

幼教老師最害怕遇到,在學校建立的規範,回到家後卻被「打回原形」。劉淑玲園長表示,父母應用溫暖的愛照顧孩子幼小的心,外加堅持的態度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與行為,最重要的是在孩子面前需要以身作則。

最後,老師也希望,家長不需要過度執著於讓孩子在家裡,也要有像在幼兒園一樣的表現,畢竟「家」是放鬆的地方,允許孩子在一定的規範下做自己,更能讓家充滿溫度。

 

1020357

※原文刊載於2020年04月號《媽媽寶寶》398期。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孩子愛試探大人底線.先別罵!2原則告訴孩子這件事不可以

【寶貝教養不出錯】連結與同理孩子心意.用耐心成為教養助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8 11: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