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旦結束 看好中、美股市表現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疫情一旦結束 看好中、美股市表現

撰文:施斌

新型冠狀肺炎(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使得目前全球除了中國以外,多數國家的工廠皆處在停產階段。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但於此同時卻也看到各國政府反應速度相當快,例如中、美等多國政府連續推出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來救市,因此只要疫情未來發展沒有超出預期失控的話,全球經濟大蕭條發生的機率不會太大,而陸股再往下探底的機率也不大。

在我的投資生涯中,曾經歷過多次的市場危機,從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0年的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再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市場的衝擊。

我從歷次危機所得到的經驗教訓,即是人類自我調整的能力其實是很強的。每當有危機出現時,最終都能找到解決的辦法。所以,儘管面對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不會低估這個危機給全球經濟和市場帶來的短期衝擊,但也不應高估它對整個社會和市場帶來的長期衝擊,否則容易錯過未來市場觸底反彈時的上升潛力。

從中國的經驗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問題是有機會找到解方,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在這個前提下,若以中長期角度來看中國的投資機會,現階段投資策略應聚焦在3大方向:

首先是在疫情變化中的受惠產業,即:從線下轉到線上;包括線上遊戲、教育、健康諮詢、辦公等,均是受惠產業,且不確定性維持的時間愈長,它們受益的時間也就愈長。這個趨勢不僅在中國,亦出現在其他地區和國家。

第2是聚焦資產負債表最健康、現金流最好、資金最強的優質公司。此次受疫情衝擊的公司肯定是超過受惠的公司。因此每一次危機發生,就是對每一家公司營運能力的考驗。實力不夠的公司在重大危機考驗下會被迫退出產業,只有資產負債表最健康的公司才有機會度過危機。更重要的是,能在危機中倖存下來的好公司,最終又能在市場需求回籠時,獲取更大的市場占有率,成為危機考驗下的贏家。

第3則是現階段估值具有吸引力,且預期在2、3年內具有獲利潛力的公司,亦是值得留意的投資標的。

新冠肺炎疫情雖在中國獲得控制,但歐、美國家情勢仍很嚴峻,投資人擔心美股會進入從流動性問題轉向基本面下行主導的階段,繼而牽動港股、陸股表現。但從歷史經驗來看,因為全球危機事件而陷入恐慌下,各市場在短期間的相關度確實是比較高,但就中長期來看,各市場終究會回歸各自的基本面。

更重要的是在這波疫情衝擊中,可發現最早大規模抗疫的中國,其股市也在整個亞太市場中表現最好。主要原因是:

1.中國流動性較充裕;2.中國很快走出疫情,亦帶動股市從底部往上走,而不需擔心股市是否還在探底。隨著中國工廠陸續復工,預估陸股走勢會跟美股不同。港股方面,現在港股上市的大部分是中國企業,銷售利潤多來自中國,因此就中長期來看,港股走勢也終將反映企業獲利基本面,表現亦會與美股不同。

歷經這次疫情衝擊後,長期來看,在全球市場中真正能有表現機會的市場仍屬美國和中國。主要原因是全球最頂級的公司多是在美國,而中國則是屬於後起者的追趕,加上中國的市場很大,若出現一些優秀公司的話,就是比較好的投資機會。基本上投資市場中的資金都是要尋求回報,短期內這些資金為減少風險,可能出現恐慌性縮手,但如果港股、陸股基本面不錯、估值具吸引力的話,資金終究會回來布局這些市場。(本文作者為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

 

【延伸閱讀】

▶留在股市比完全退出還有利!股神巴菲特:股票的長線報酬遠勝任何一項商品

▶大跌過後又反彈,金融股現在還能存?投信法人:相對波動較低,仍可做存股標的

 

1027741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18: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