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3D空間的旅行者 專訪:【羽築設計 徐汎羽】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遊走3D空間的旅行者 專訪:【羽築設計 徐汎羽】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1041252
「空間以不同樣貌,展現質與量的變化關係,設計以相同心念,創造人和場域間的互動」。羽築設計 徐汎羽 設計總監 始終秉持著對設計的熱情與專業,並滿足居住者需求的個性風格,讓每一件作品,都呈現獨一無二的樣貌。而總監在訪談中道出10多年裡,自身努力不懈的心路歷程,且話語間透露出他在初次報名國際賽事,即獲得亮眼佳績的情況下,仍然保持初心,持續朝著自我挑戰前進的心情!

1041253

1041254
(圖)羽築設計作品《允將澄境》

設計主軸以人為本 洞察美學融會貫通

當提到個人與空間的連結關係為何時,徐總監引用建築大師貝聿銘的話語說道,「建築設計中有三點必須予以重視:首先是建築與其環境的結合;其次是空間與形式的處理;第三,為使用者著想,解決好功能問題」,因此以人為本,設計為輔為我們的設計準則,再好的設計終究要回歸到人。此外,總監還說,多聽、多看、多問總有時刻會用得上,必須隨時將看到的「好設計」紮實的記在腦裡,並研究融合成為自己的東西。

1041255

1041256
(圖)羽築設計作品《光.鈦》

光線締造立體空間 鐵件銜接場域面貌

被問到會如何應用光線、色彩及建材,來完成居者夢想的場域,總監徐徐地說,光線能創造出一些層次及陰影,因此在燈具的配置上更要以點的方式來呈現,使得空間有亮部及暗部,進而創造出空間立體感,色彩及建材也跟光線有很大的相對關係,如果建材本身是主角,光線就是最重要的配角,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多利用光線陰影的變化,可以決定材質及色彩的選擇及面向。

綜觀羽築的作品可以發現帶著沉穩的鐵件元素,對於徐總監來說,空間裡一定有著各種不同建材在搭配,所以在接合上更會考驗設計者的能力,以及對材質的了解及利用。他補充說道,「鐵件對於我來說會是最好的分界橋樑,在線條的呈現上,也是最好用的建材,它在各材質的銜接上有著獨特的特質,其中的低調與沉穩,更能呈現出空間的質感。」

1041257

1041258
(圖)羽築設計作品《原.靜》

簡約肌理和諧視域 回歸場域原初本質

以現代簡約調性的三口之家《原.靜》為例,徐總監摒除所有隔間牆,僅利用櫃體及拉門作為分界,並因應空間原有的三面採光優勢,在整體色調上選以沈穩基底,利用黑白木皮的交錯,鑲嵌鐵件、鍍鈦與石材,透過深淺有致的韻律,將典雅大氣鋪陳一室。同時他也以場域的質材肌理與線條變化,來調配視覺呈現的問題,透過細微的組構,讓家的協調性得以彰顯,不做過多的裝飾,僅訴說空間純粹本質。

1041259

1041260
(圖)羽築設計作品《光.鈦》

得獎力作手法精湛 多元質材綻放光輝

而才剛剛拿下義大利A' Design Award大獎的《光.鈦》,其風格手法則是透過不同材質線條的變化,建構豐富視覺、劃分場域動線,尤其在公領域中,運用大量石材,佐以鍍鈦鐵件、鑲嵌鏡面穿插其中,使整體視感更顯大氣奢華,並透過其反射質地,創造寬廣延伸的空間感受。徐總監表示,此作品恰如其名,利用光線來襯托出金屬的質感,以白色為基底,表達出業主的氣質及氣度,有了這次經驗,往後會更加鑽研光線及建材上的應用,以及更多元的材質搭配。

1041261

1041262
(圖)羽築設計作品《隱.敘》

不遺餘力接受挑戰 創作類型突破限制

說到是否有想嘗試的項目類型時,徐總監則認為,「在我們的周圍處處都是設計,設計並不只是單獨在說明某一樣東西」,以室內建築業來說,不單單只有分住宅、商空等等廣義的分別,往細裡說,軟裝、擺飾、家具甚至於園藝造景,每樣都在空間內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如何使用及運用,考驗著設計者的能力。因此只要有可以盡情發揮的空間,他都很樂意去挑戰、去嘗試。

1041263
最後,對於未來的展望,一直給人謙虛沈穩氣質的徐總監說道,一直以來,從因業主而設計,從看業主心境到看自我的心境,中間經歷了許多,現在獲獎不僅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對設計的態度,「保持初心、勇於嘗試將是我未來的課題。」就讓我們期待 羽築設計 徐汎羽 設計總監 日後繼續譜寫出,屬於他的迷人設計篇章!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4 15: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