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雙向 郭子維教你如何成為期貨常勝軍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多空雙向 郭子維教你如何成為期貨常勝軍

文.洪寶山

多數人聽到期貨,第一個感覺是「期貨好可怕!」、「玩期貨心臟要很強!」的確,期貨是放大槓桿操作,高獲利,必然帶來高風險,股市贏家不到20%,期貨更低,不到5%,但是期貨多空可做、變化靈活,還是有很多投資者搶進,要在期貨市場賺到錢,就更考驗投資者的自制力及控制風險的能力,要怎麼成為期貨常勝軍,《戰勝期貨》作者郭子維老師有解方。

很多人覺得期貨是一個很可怕的商品,因為每個月結算一次,還要被追繳保證金,郭子維提出不一樣的觀點,以光碟產業來說,現在市場上唯二兩家廠商,錸德、中環,30年前錸德股價三百元,現在三元(2020年3月19日最低到3.44元),假設你從300元開始抱到現在,資產從30萬元變成三千元,其實也是面臨資產急遽縮水的狀況。

但是如果我們換成期貨,每個月結算一次,300元有可能跌到298、297元,無以為繼時,市場機制強迫你停損,資金隨時可以抽回,跟你從300元一路抱到3元,哪個比較划算?

固定時間停損停利  資金運用更靈活

「投資人有一個鴕鳥心態,覺得不賣就沒有賠,可是真的是這樣嗎?」郭子維繼續說明,這當中有一個問題,「投資人不習慣面對虧損」,不面對損益,並不代表損益就不會來。期貨跟股票一樣有賺有賠,但是期貨有一個好處,即可以在固定時間停損或停利出場,資金運用會更加靈活,所以期貨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逼你提早面對心魔、面對損益」,而當你誠實面對損益,不管做期貨、做股票,絕對是得心應手。

1041960

因此,在進入期貨市場之前,必須把心態先建立好,郭子維常跟學生說,「不要想『我要贏』,而是要想『我要怎麼贏』」,這當中有很大的差別:當你想「我要贏」時,沒有看帳面上賺錢,就不平倉、不處理,最後虧損不斷擴大。但是平心而論,並不是每一筆投資都會賺錢,想著「我要怎麼贏」,大賺小賠的情況下,勇敢抽離資金,對於後續的投資會比較順利。

期貨著重技術面、籌碼面分析  五項指標抓關鍵轉折點

期貨不像股票必須研究個股,最主要是判斷大盤多空,因此著重在技術面、籌碼面分析,對於關鍵轉折點,郭子維分享自己常用的方法,「先看K線、均線、下長影線,接下來看KD值,最後看跳空缺口」,以這五種指標下去做評分,就知道做空還是做多。

以K線來說,若是當根K線高低,比前一天的K線高低還要高,連續三天都是呈現同樣的走勢,就是一個多頭的趨勢;反之,當根K線高低比前一天K線高低還低,連續三天,很明顯就是一個下滑走勢,「一高還有一高高、一低還有一低低」,就可以很輕易判斷多空。

他提醒投資人,五種指標的訊號並不會一起出現,有可能當下A指標沒有訊號,而B指標有出現訊號,「哪一個指標訊號最早發,就以它的多空做為進場依據」,事實上,指標就像一個濾網,指標放太多並不會更準確,反而讓你無法進場。

更何況有些指標有互斥性,譬如說,在一個上漲的多頭走勢,MACD值、KD值都會來到高檔,但是KD值高檔鈍化(KD值大於80,三天以上),原則上股價仍會繼續漲,MACD值反應比較慢,是波段型的技術指標,這時若以MACD值認為KD超過80超漲而退場,很有可能會錯失掉一波上漲的機會。

期貨操作 看短期均線更重要

講到均線,郭子維頗有心得。他自己在做期貨時,比較重視五日線和月線。均線是平均成本價,代表的是壓力或支撐,多數老師喜歡看季線和年線,但郭子維認為,期貨都是短期操作,很少有投資人抱一檔期貨合約超過一季或一年,即便是如此,這當中也可能轉手好幾次,因此較長的季線、年線已不具壓力或支撐意義。「越短期的均線,重要性越高」,五日均線剛剛好,「設定太短,敏感度太高,會被扒來扒去,設定太長,訊號少,沒有出場的依據」,至於半年線比較特別,有死亡交叉的意味。

停損與否 要看口袋深淺 

不管是股票還是期貨,設定停損點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郭子維駁斥突破某個關鍵點就停損的說法,「是否停損,要看你的口袋有多深!」他舉例,如果摜破某個關鍵點,你會損失一萬,可是你現在口袋只剩下三千,難道你真的要撐到關鍵點才停損,然後負債七千?如果你能承受一千萬的損失,那就損到一千萬,如果無法承受,硬逼自己承受一千萬損失,只會讓自己賠得更慘。他常告訴學生:進場要慢、出場要快,「當你陷入虧損狀態,而這虧損讓你睡不著覺時,就要趕快砍掉,不要猶豫觀望」。

籌碼分析方面,著重在外資現貨的買賣超、外資期貨的存量、外資期貨的流量三個面向來參考。外資現貨屬於長線布局,會有一個趨勢,如果外資一直買、一直買,呈現連續性的買超,這時就可以安心做多;相反的,如果外資一直賣,這時就要注意手中持有的部位,是不是要趕快賣出。存量則是看外資未平倉的量剩多少,通常收盤後公布的未平倉數字變動一定程度以上,通常隔天容易出現大行情,也可以用來判斷多空。

選擇權賣方  承受的風險更大

選擇權是操作期貨的一種方式,不管是買權或賣權,一定都有買方或賣方,從選擇權的特性來看,賣方的風險無限大,必須付保證金,成本比買方還高,那為何還有人趨之若鶩做賣方?

郭子維說,其實賣方也不是傻子,因為賣方是跟時間站在同一陣線,只要時間一到,賣方就贏。投資人必須了解,賣方要承受更大的風險,就必須對盤勢更加清楚,對台指期要有深入的研究,選擇權會影響台指期的走勢,甚至可以從選擇權未平倉的變化來判斷多空。 

郭子維進一步說明,外資常會用選擇權來操作台指期,當某個部位的買權未平倉量特別高,就代表賣買權賣壓很重,就是做空;反之,賣賣權就是一個支撐,是看多的市場。另外,前一陣子流行恐慌指數(VIX),也叫做隱含波動率,隱含波動率拉高,代表市場恐慌,投資人願意去追價,短期內將呈現賣超性的反彈。

後疫情時代大盤不漲不跌   做好資金控管

另外,有些投資人習慣以前一天晚上美股的動向來預測隔日台股走向,郭子維認為,美股對台股的影響,只有開盤前的五分鐘到十五分鐘,十五分鐘以後,台股還是會走自己的路,他以前就常常看到美股大跌,台股開低走高收最高的情況發生。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探求美股下跌或上漲的原因,而這原因有沒有影響台股,舉例來說,新冠肺炎影響美股大跌,而新冠肺炎同樣影響台灣,所以台股大跌,並非美股跌,所以台股跟著跌的因果律。同樣的,美國失業率提高,造成美國道瓊、標普500指數重挫,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當然影響台灣的廠商進出口,因此台股大跌。

最後,郭子維提醒投資人,「作期貨,不怕跌、不怕漲,就怕不跌不漲」,上半年因疫情影響,台股波動較大,投資人只要嚴守紀律,確實做好停利停損,應該會有很好的發揮。但是在後疫情時代,籌碼該丟的都丟了,該出場的也出場了,大盤會陷入一個不漲不跌的橫盤態勢,不是緩步盤漲,就是緩步盤跌,投資人要特別留意資金控管。想向郭子維老師學習更多台指期及海外期貨操作SOP,可鎖定理周教育學苑 www.moneyedu.org.tw

理周教育學苑講座:7/10從『零』開始─破解迷思,海期交易起手勢

※理財周刊103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蓬楊談崩 美中較勁
◎封面故事1>億萬房產集團 圓小資族成家積富的夢
◎封面故事2>低基期產業 剛從谷底復甦
◎理財我最大>多空雙向 郭子維教你如何成為期貨常勝軍
◎全球理財觀>黃金看多 零接觸、遠端商機持續發威
◎理周幫幫忙>台幣升值兩年新高 央行有降息壓力
◎理周幫幫忙>美國開放 協同華為 5G時代即將來臨
◎房地產會客室>港人來台購屋對台灣整體房市的影響
◎理善大家來>語言是台灣連結東南亞的新航道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6 2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