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育嬰假用在「全職工作以外的夢想專案」!林欣誼帶著兒子全台雜貨店跑透透...

記者: 媽媽寶寶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把育嬰假用在「全職工作以外的夢想專案」!林欣誼帶著兒子全台雜貨店跑透透...

把育嬰假用在「全職工作以外的夢想專案」!

林欣誼帶著兒子全台雜貨店跑透透,在育嬰假期間完成寫書夢

育嬰假一定就是乖乖在家帶孩子嗎?林欣誼原是報社記者,但她把珍貴的育嬰假,用在「全職工作以外的夢想專案」,花上一年和先生、孩子走訪全台灣鄉鎮雜貨店,寫就了台灣記錄鄉土文史的精采之作《老雜時代》。

如果幸運可以請到育嬰假,多半媽媽會選擇待在家裡帶孩子。但是《老雜時代》的作者林欣誼,把珍貴的育嬰假,用在「全職工作以外的夢想專案」,花上一年和先生、孩子走訪全台灣鄉鎮雜貨店,最後催生了台灣記錄鄉土文史的精采之作《老雜時代》,讓人大呼這位媽媽未免也太有體力了吧。

1043004

「我其實是閒不下來的人,剛好那時國祥(先生,攝影師)一直想去拍訪老雜貨店,我們便決定以一人拍照、一人寫作的方式,看能不能做點什麼出來。」

 

育嬰假另類工作計畫起跑

夫妻倆跑遍全台各縣市,以記錄這些富有人情味的小據點,串成一幅完整的台灣文史地圖。

「只是當時Uni才兩歲,每趟帶著他跑,實在非常非常累。」林欣誼前後共跑了十六趟,一次出去短則一兩天,最長連續一週,簡直像是密集的公路旅行。「打包要帶一大堆東西,奶粉、尿布、餐具、食物剪,喝了奶要找地方洗奶瓶最麻煩。」林欣誼笑說。而這麼小的孩子坐這麼久的車,難免亂叫亂動,或是當時還沒戒尿布,Uni若突然要大便只得手忙腳亂找地方清理。

1043005

既是非常時期,就得祭出非常育兒法。林欣誼說因為常在移動或訪問,吃飯時間不固定,荒郊野外路邊有什麼可以吃也就吃了,有時甚至晚上住哪也不知道。什麼味精、醬油不能碰,糖果、餅乾對小孩不好?林欣誼笑說自己原本也想當潔癖媽媽,但因為長時間在外移動,那些斤斤計較的育兒法則,例如定時定量、規律作息,得通通先丟到一邊。

 

從「來亂的」小麻煩,搖身變成最佳公關、公嬤心頭寶

他們採取隨機作戰的方式,每到一個鄉鎮就隨處繞繞。原以為孩子會是個小麻煩,沒想到竟變成小公關。有些店家見一人上門詢問,本來半推半就、心懷疑懼,但見第二人帶著Uni進來,心想:「有小孩應該不是詐騙集團啦!」才答應受訪。也曾在一家台中柑仔店,夫妻倆跟阿公聊天,阿嬤一邊帶孫,一邊把Uni帶進去客廳玩。聊了兩小時後,阿嬤才把Uni帶出來說:「我剛剛已經把他餵飽了,還煎了荷包蛋給他吃。」

1043006

林欣誼笑說她很放心把小孩交給這些可愛的鄉親顧,甚至偶爾讓孩子嚐點雜貨店裡「成分不明、保存過期」的零食也無妨,陪伴出遊的孩子總要給他點甜頭,況且,這也是在重溫爸媽這一代人幼時共同的記憶。

 

全家田野行換來獨特的童年記憶

回想起這段全家一起完成的老雜奇幻之旅,林欣誼說這的確是可遇不渴求的機緣,畢竟人生不會再有這樣的體力跟時間去執行一次。雖然Uni對於那些旅程已記憶模糊,但這本書的誕生,Uni的確出了不少力,親子關係也因此緊密許多(雖然過程少不了爭吵責罵啦,她說)。

「完成《老雜時代》這本書,讓我知道自己原來很容易因為沒產出而焦慮,不是可以專心在家帶小孩的媽媽。只能說很幸好,全家一起創造了這回憶。」《老雜時代》在2017年贏得Openbook「美好生活書」獎,像是在告訴媽媽們,不管繼續上班、在家育嬰,或設法在育嬰期間玩出新花樣,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就是最美好的生活。

 

1043007

※原文刊載於2020年06月號《媽媽寶寶》400期。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母親群像】跟孩子一起從床上跳到枕頭堆,一起在遊戲裡角色扮演,葉揚:把自己當孩子,因為他們的世界比你的還好玩!

【母親群像 】沒有人天生是教養專家!李儀婷:「我一直到她3歲才開始說愛,到4歲我才能勇敢在別人面前跟她說我愛你。這是多慢的一件事,但至少我開始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30 17: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