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紅的IC設計股比較夯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染紅的IC設計股比較夯

莊正賢

早在十年前開始,全球供應鏈就開始面對了轉型壓力,從2008年金融海嘯、日本311大地震到南海衝突,以及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崛起,一直到2018年末的美中貿易戰成為了轉捩點,一個是全球最大消費市場,一個是美國及世界代工廠,供應鏈突如其來的變革,出現戲劇化加速效果。

而2019年末新冠疫情爆發,美國要中國負責,加深雙方的裂痕,美國不要用中國貨,強打華為,中國「去美化」加速進行,全球走向G2發展,台灣很多廠商都想要左右逢源,但事實上並非那麼容易,台積電也被逼到必須赴美設廠,才能持續與中國廠商的關係。

1043711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台灣很多廠商都想要左右逢源,但事實上並非那麼容易,台積電也被逼到必須赴美設廠,才能持續與中國廠商的關係。

 

中國的「去美化」其實就是要讓半導體自主化,中國只要是政府要扶持的產業,就會有源源不絕的資金投入,目前政府補貼已經佔半導體公司獲利的一半。想想過過去中國政府扶持的面板、LED、太陽能,因為技術、擴產都很容易,殺價競爭進入紅海市場,搞到台灣的面板雙虎、LED晶電、太陽能茂迪等變大慘業,但半導體就不一樣了,台灣遠遠領先中國,因此成為中國「去美化」的關鍵IC設計廠商,那就有想像空間了。

聯發科取代海思成為華為的好夥伴

今年5/15的華為禁令雷深大雨點小,海思晶片因為軟體、硬體有用到美國貨,華為不能採用,變相要找第三方智慧手機晶片組供應商中得到解決方案,這就帶給了聯發科(2454)的想像空間。沒有了海思麒麟系列,還有聯發科的天機系列可以採用,華為可以暫時先拿這些產品來用,因為聯發科的天機系列是自己設計,可以賣給所有手機品牌廠如小米、OPPO、VIVO,並非特別為華為所設計,所以聯發科就是這波華為禁令最大受惠者。

華為旗艦機種Mate 40原本將配備海思自家設計的5奈米晶片組,但庫存嚴重不足,華為計劃推出兩種Mate 40機種,一種將使用聯發科天璣1000,預定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的P50旗艦產品也可能會採用聯發科的新款高階5G晶片組,華為目前正在重新設計Mate 40的規格,將會延遲一季上市,因此對聯發科的營收貢獻會從Q4起飛,除高階機種外,聯發科的解決方案也將在中低階機型中廣泛採用,因此聯發科今年的天機系列晶片由3000萬套上修到8000萬套。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392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2 11: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