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視訊方式舉辦 2020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確認7/22登場

其他 | | 觀看數:0
採視訊方式舉辦 2020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確認7/22登場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1046960

先前已舉辦10次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近期在中國持續在國際上打壓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眾人關切今(2020)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是否還會舉辦。不過台北市政府今(10)日宣布,雙方經過多次溝通後,決定將於7月22日舉辦「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考量現階段的疫情與檢疫限制,今年論壇將採視訊方式舉辦,讓雙城交流不中斷。但由於資安問題考量,該用何種視訊軟體舉辦雙城論壇,台北、上海還在相互協商中。


北市府表示,今年全球面臨了武漢病毒肺炎(COVID-19)的衝擊影響,對於台北市及上海市來說,城市如何進行防疫工作確保市民安全,以及在後疫情時代推動產業轉型、促進經濟復甦等方面,是近半年來兩市同樣面對的重大考驗與課題,而在未來的一至兩年間,疫情威脅仍然存在,所以兩市希望透過雙城論壇的交流平台,相互分享城市防疫作為與治理經驗,以及因應後疫情時代經濟模式的改變與對策,把危機化作轉機,克服難關、向前發展。因此,今年論壇主題訂為「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並規劃四大領域,分別就衛生醫療、產業經濟、智慧交通、區域合作等議題,辦理主論壇及分論壇,同時邀請兩市產官學界代表參加,以視訊方式交流討論。


北市府表示,市長柯文哲對於兩岸城市交流向來秉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的原則與務實的態度,兩市在雙城論壇的平台上,至今已簽署了36項合作備忘錄,合作範圍觸及文化、旅遊、環保、教育、體育、醫療衛生、區政、老人照護、市民熱線、大學交流、消費權益保護、智慧城市、電競等領域,並據此開展互訪及相關活動,期盼臺北與上海在此良好的基礎上,繼續務實地推展雙城交流,共同增進雙方人民的福祉。


在今(10)日的台北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頒獎典禮前,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柯文哲是否仍堅持兩岸一家親?怎麼看當前的兩岸關係?以及在目前台灣的政治氛圍下仍堅持兩岸交流,是否想走出不同的路?柯文哲表示,其實不需要一直重複過去講的話,不過他認為絕對比兩岸一家仇好,他還是相信,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交流。兩岸之間一定有一些各自堅持的地方,所以用五個互相來處理: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有時候遇到困難,可以互相諒解,處理過去。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目前兩岸之間幾乎是沒有對話,他認為這是不好的。另外一方面,兩岸的經貿關係畢竟還是相當密切,在經貿關係如此密切的狀態下,政治的對抗愈來愈高,還是不合理,所以我們還是在試著維持兩岸之間可以和平發展,對抗本來就不好,如果一直升高這種對抗的局勢更不好,這是他的想法。所以,他還是主張在過去的基礎之上,可以維持交流就繼續交流。


記者追問為何要堅持辦雙城論壇?柯文哲則回應,雙城論壇到今年應該是第11次,他個人任內是第6次,既然都已經辦這麼久了,也沒有理由把它停掉。


記者詢問柯文哲對雙城論壇有什麼期待?柯文哲表示,台北和上海是兩岸最先進的城市,彼此還是可以學習。他每次去上海看,還是看到很多該學習的,像是數位基礎建設和大數據中心,還有一些在智慧城市的做法,都是去上海看過後,才下定決心要做。這次雙城論壇還有一個題目叫區域治理,因為他去看過長三角辦公室,覺得可以給大,台北首都生活圈一些啟發,所以他常說,對方有比我們好的地方要學習。


記者詢問目前與上海方視訊的軟體是否卡關?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補充說明,在雙方溝通的過程中,北市府認為不適合的軟體會告訴對方,對方也會告訴我們。雙方現在正在朝著彼此可以接受的軟體來做討論,目前還沒有完全定案,至於談的有那些軟體,那些軟體不能用,因為考慮到可能影響這些軟體公司,所以只會公布最後雙方確認使用的軟體。


周台竹表示,今年雙城論壇的主題聚焦在防疫經濟,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怎麼讓城市的經濟受到最小的衝擊,也就是柯市長一直說的:防疫、振興、轉型的的觀念。至於地點部分還在評估當中,因為今年採取視訊的方式,場地的軟硬體部分必須能夠符合相關的需求。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0 19: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