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最怕副作用! 中醫協同照護度難關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癌症治療最怕副作用! 中醫協同照護度難關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54歲王小姐是第一期乳癌患者,手術治療後以「癌得星」、「小紅莓」、「有利癌」化學治療積極控制病情中,期間有腹瀉、腸胃不適、疲倦等症狀,且有輕微淋巴水腫的情形。因化療不適,進而求診中醫,經辨證論治後,配合化療與中藥調整身體機能,給予紓壓、飲食和淋巴按摩等方面的衛教,疲倦和腸胃症狀都獲得改善。

癌症治療副作用強 需配合全人照護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曾碩平醫師提到,癌症患者常因癌症本身、治療副作用、身體其他病況、心理壓力等各式相互影響的症狀,如有時因罹癌心情不佳影響食慾、運動量和睡眠品質,導致無法維持理想體重,增加癌復發的風險。

曾碩平醫師說,癌症病患有必要以全人照護的觀念來做身、心、靈全方面的評估,除了適當的休閒活動,也需多方面的專家共同照護,才能提高治療效果和提昇生活品質。

坊間偏方別亂用 研究證實中醫具療效且安全

坊間常聽聞有各種來路不明的偏方,多數並無證據證實對癌症病友帶來幫助,中醫藥的使用已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其療效和安全性。曾碩平醫師分享,中醫藥在許多方面能緩解各種病況,包含癌症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如腸胃不適、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可用香砂六君子湯、理中湯、旋覆代赭石湯和半夏瀉心湯等藥方來調理治療;血球下降可用八珍湯、補中益氣湯、玉屏風散等藥方;口腔潰瘍可用甘露飲、沙參麥冬湯以及口內噴劑吹喉散來緩解不適。

多科專業團隊評估 讓治療更完備

全民健保目前在中醫部分有「癌症患者加強照護整合方案」,針對癌症病友提供完整的中醫評估和治療,儘管每位癌症患者的臨床病程、症狀、照護情形、心理壓力等等都不太一樣,治療模式也都大不相同,病友可配合多科專業團隊的溝通討論,制定專屬的照護計畫,治療才能更加完備。

【延伸閱讀】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檢驗科「心」升級 全自動智能化設備打造新里程碑

綠蜂膠有助抗氧化、殺菌、加強神經細胞功能! 慎選產品才有保障

開完刀也很美!癌症整型手術新概念 醫籲乳癌患者別怕

夏天就是要有腹肌、馬甲腺!體雕美學新革命 引領懶人塑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669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1 15: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