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特別獎曾仲影、曾永義 獲得

其他 | | 觀看數:0
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特別獎曾仲影、曾永義 獲得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傳藝金曲獎今年邁入第31屆,入圍名單及特別獎得主今(11)日在臺灣戲曲中心隆重揭曉。由出版類召集人兼總召集人潘皇龍教授帶領的專業評審團,在經歷近四個月的聆賞品評、推敲思辨後,終於評選出83組優秀的入圍者,角逐17項獎項殊榮。今天陸續由出版類召集人兼總召集人潘皇龍教授、戲曲表演類召集人徐亞湘教授分別公布兩類獎項的入圍者,特別獎得主則由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親自揭曉。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蒞臨記者會,代表李永得部長表達感謝,感謝國家防疫團隊的努力,才有今日解封的成果;同時感謝由潘皇龍、徐亞湘兩位召集人領軍的評審團,最後感謝所有藝術工作者,無懼疫情與大環境壓力,仍堅持不懈地表演與創作。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除了向兩位特別獎得主及所有入圍者致上最誠摯的祝賀之外,也特別向大家說明,隨著數位時代的消費習慣轉變,傳統實體發行出版量正逐年在減少,而數位發行出版則漸增,未來傳藝中心策辦傳藝金曲獎時,會將此趨勢納入考量,邀請專家學者共同修訂更符合時代潮流的獎勵辦法。

總召集人潘皇龍教授針對本屆出版類報名件數減少的狀況表示,此與創作週期有關,去年多一點今年就會少一點,可說是正常的狀況。戲曲表演類召集人徐亞湘教授表示,戲曲表演類報名一如往年踴躍,展現了傳統表演藝術界豐沛的表演能量,本屆跨界作品占了很大比例,但堅持傳統創作的作品也獲得評審委員高度肯定。

傳藝金曲獎之獎項主要分為出版類及戲曲表演類兩大類。本屆出版類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是《NSO首席之聲 李宜錦-調和的靈感》,分別在最佳演奏獎搶下兩席,同時還入圍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錄音獎等5個獎項。不遑多讓的還有《鋼琴上的詩人》、《林田山煙雲》、《於此 有時Dasein──何婉甄獨奏專輯》等三張專輯,也都分別獲得了4獎項入圍;而戲曲表演類則是客家大戲《地獄變》入圍最多獎項,包括在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團體演出獎、最佳音樂設計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等5項大獎提名。另外由秀琴歌劇團推出的《安平追想曲》,以及唐美雲歌仔戲團製作的《月夜情愁》,也都取得了4獎項提名。

每年最受矚目的獎項「最佳團體演出獎」依然競爭激烈,集結了本年度最受觀眾好評的劇目,包含真快樂掌中劇團《一丈青》、唐美雲歌仔戲團與高雄市國樂團聯手合作的《月夜情愁》、秀琴歌劇團《安平追想曲》、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的客家大戲《地獄變》,以及一心戲劇團的《當迷霧漸散》。

宣告記者會的壓軸由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正式公佈特別獎得主名單,出版類特別獎得主為知名作曲家曾仲影,創作領域橫跨歌舞劇、戲曲、電影、電視與流行歌壇。1922年出生於上海,童年即浸潤在電影與傳統戲曲的藝術薰陶中。1950年代起,便成為臺灣流行音樂界、電影配樂界與歌仔戲新調創作的當紅炸子雞,創作出大街小巷傳唱的〈藍色的夢〉、〈一顆流星〉、〈西螺七劍〉等名曲,譜寫的兩百餘首歌仔戲新調風靡全臺、膾炙人口,廣受各地歌仔戲劇團歡迎,至今仍傳唱不絕。

戲曲類特別獎得主為中央研究院第一位「戲曲院士」曾永義先生,曾院士出生於1941年,為文學界重要的學術泰斗,在戲曲、俗文學、韻文學、民俗藝術等領域皆著作等身,投身高等教育50,桃李滿天下。數十年來,心繫臺灣傳統藝術之發展,曾為崑劇、京劇、歌仔戲、客家戲等劇種撰寫劇本。秉持「以民族藝術作為文化輸出」的理念,極積推動兩岸戲曲的學術研究與匯演交流,喚起兩岸社會與青年學子關注傳統藝術的熱潮。

31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1024日晚間7點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盛大舉行,典禮將以「野.無際」為主題,體現出藝術工作者秉持著豐沛無際的能量,對藝術展開無羈的探索,解壓縮大家對傳統藝術的想像。屆時也將結合線上與線下,於臉書、Youtube及中視新聞台同步直播。

本文出處
『新聞來源/Wow!NEWS新聞網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1 19: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