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情勢發表談話 蔡英文:政府部門續供香港人民必要人道協助

其他 | | 觀看數:0
針對香港情勢發表談話 蔡英文:政府部門續供香港人民必要人道協助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059264

日前香港版國安法確立,其條文解釋範圍、管轄範圍為「地球級」,若在世界任一角落甚至在網路批判中共,恐因搭乘到中國或香港註冊的交通工具,或其所在地與中國簽有引渡條例,或在香港轉機,進而被「送中」審判制裁。如今民眾擔憂的事實已逐漸成真,香港警方國安處10日以「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為由,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他的兩名兒子及多名壹傳媒高層,以及香港自決派青年社運人士周庭,震驚國際社會。上述人士雖陸續獲得保釋,但港警相關行徑已引起國際譴責。對此,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今(12)日的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稱政府部門將會持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


蔡英文表示先前在「港版國安法」的立法爭議中,我們已經多次譴責中方不顧香港民意強行立法,將嚴重侵蝕過去所謂「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國際承諾。


最近,港府大動作逮捕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在內的多位人士,蔡英文說,這更顯示中方可以透過強加於香港人民的「港版國安法」,直接侵害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治基礎。


蔡英文認為香港的情勢如果繼續惡化下去,不僅會造成媒體的寒蟬效應,也會摧毀香港社會的民主法治,過去香港在這個基礎上,所建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引以為傲的自由市場機制,也將受到嚴重的破壞。


蔡英文提及看到港人半夜就紛紛走上街頭,排隊搶購報紙,每一區幾乎都賣到斷貨。甚至有民眾說,就算只有出一張白紙,也要買,真的令人動容。


蔡英文說台灣也曾經從威權走向民主,民主進步黨的前輩和同志,從黨外到創立民進黨,也經歷過大逮捕的恐怖氣氛,以及媒體被要求只許一言堂的時代。但大家都很清楚,人民反對專制壓迫,只是為了捍衛自由和人權。企圖阻絕人民的意志,是徒勞的,不會成功。


蔡英文也再一次嚴正呼籲北京當局,當人民群起抗爭,政府應該要想辦法和人民溝通,解決爭議,而不是壓迫人民,剝奪自由和人權。唯有與香港人民誠懇對話,才能解決爭議,讓香港社會早日回歸平靜。


蔡英文也說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我們會信守承諾,堅定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政府部門也會持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2 18: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