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健康益處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咖啡的健康益處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台灣有許多咖啡迷,除了愛上咖啡的香氣,可能也愛上它的提神效果。事實上,咖啡除了低卡路里之外(每8盎司僅含2卡路里的熱量),對生理及心理健康的好處不少 :

咖啡帶來幸福感

幾年前的一項研究證實「咖啡是快樂果汁」; 研究人員發現喝咖啡會帶出積極的情緒,包括愉悅、友善、親切、滿足、友情、鎮定以及幸福感,並指出咖啡與負面情緒沒有關聯。

咖啡含抗氧化劑

咖啡種子和果實均富含抗氧化劑,事實上,一項研究發現咖啡是人類攝取抗氧化劑的最大來源,可能是因為大多數人雖然沒有吃足蔬果量,但咖啡量卻十分足夠。綠原酸(CGA)已被證明可減輕炎病、預防慢性疾病等。至於咖啡果實因含咖啡因,亦有廠商將之做成能量飲料。

咖啡可以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研究人員發現,每天一杯咖啡量會降低第二型糖尿病6%的風險增加,科學家認為可能是因為咖啡的抗氧化和抗炎作用、促進卡路里燃燒的能力以及對保護健康的腸道微生物含量和多樣性的影響。

GYTc31

咖啡會降低其他疾病的發病率

研究表明,喝咖啡可以預防心臟病、帕金森氏症以及包括乳腺癌、結腸直腸癌、子宮內膜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若是到老年仍在飲用咖啡,還可以預防認知能力下降和降低中風風險。含咖啡因的咖啡還可提升大腦的敏銳度及記憶力。

咖啡有助鍛煉身體

幾項研究表明適量的咖啡因可增強運動績效,包括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以及減輕疼痛。在《應用生理學雜誌》(Applied Physiology)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在運動後若是同時攝取碳水化合物和咖啡因,其肌糖原會比只攝取碳水化合物者增加66%,為提升下一次運動的強度及時間做預備。

每天定量喝咖啡不易脫水

雖然過去有人擔心咖啡的利尿作用容易導致體內水分流失,但最新研究表明,連續攝取咖啡因約四天後,身體就會適應並抵消脫水的作用。但重點是,每天喝的咖啡量必須保持一致,如果有時一天喝一杯,有時喝三杯,那麼可能會感到利尿的副作用,包括頭痛和低能量。

若是不想攝取咖啡因的人,也可以試試無咖啡因咖啡,對身體健康也是有其功效。但請注意,若個人天生屬於咖啡因代謝緩慢者,效果可能適得其反。對某些人來說,咖啡因還可以引起消化道刺激,對孕婦而言,可能造成胎兒體重過輕、早產和流產等現象。

Reference

6 Health Benefits of Coffee, According to a Nutritionist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8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