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紅綠燈就想睡?6年根高麗蔘加紐西蘭鹿茸助快速充電! 中醫師籲體質、時段要補對

記者: 陳嘉伶
養生食譜 | | 觀看數:0
等紅綠燈就想睡?6年根高麗蔘加紐西蘭鹿茸助快速充電! 中醫師籲體質、時段要補對

等紅綠燈就想睡 整天虛累累當心虛勞上身

工時過長、身心操勞,許多上班族往往有疲倦問題,甚至連等紅綠燈也會因為太過勞累而睡著。中醫師提醒,長期「虛勞」可能造成身體過度耗損,新光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黃奎祐指出,不少人有慢性持續性疲勞問題,想要解決「虛累累」的狀況,應先區分是身體代謝廢物無法排除或是過度操勞導致身體太虛。西醫或許將之歸納成慢性疲勞症候群。

黃奎祐醫師說明,所謂「慢性疲勞症候群」指6個月以上、持續反覆出現無法解釋的重度疲勞,且非勞動或特定原因所造成,無法透過休息改善。身體出現頭痛、記憶力缺損、肌肉痠痛、睡眠無法改善等等症狀。中醫將慢性疲勞相關範疇稱為「虛勞」,會有氣血循環不順暢,以及氣滯、虛火、痰溼等問題,身體氣血轉換及運用機能因此受到影響。排除上述原因之外,另一個讓體力下降的原因就是「太虛了」,需要從調理和補氣方面著手。

黃奎祐醫師指出,虛症可分為脾氣虛、肝腎陰虛、氣陰兩虛三大種,脾氣虛的人會有倦怠乏力、說話沒力、面色稍白、稍微活動就滿身大汗、胃口偏差及排便也有偏軟問題,適用蔘類、麥冬來建脾。肝腎陰虛者多因壓力大、熬夜加班,會有口乾舌燥、手心腳心發熱、失眠、多夢、耳鳴等問題,適合用滋陰潤燥的黃耆、枸杞、菊花等。氣陰兩虛則屬於前兩者的綜合類型,處理上仍以補氣、滋陰為主。

 

6年根高麗蔘補氣血鹿茸壯筋骨 相輔相成助氣血暢旺

在中醫應用上,蔘類對於補氣滋陰有明顯效益。黃奎祐醫師指出,人蔘素有「藥王」之稱,微苦、性平、歸脾肺心經,是傳統中醫四大補品之首,具補充元氣、增進體力、生津解渴及幫助氣血循環等作用。民眾雖然能夠在市面上自行選購,但人蔘種類眾多,效益和作用各有差異。黃奎祐醫師說明,人蔘性溫,而源自韓國的6年根高麗蔘經過特殊炮製,減少燥性又能補充元氣,對一吃就上火或口乾舌燥的族群而言更為適宜。

此外,四大補品中被視為能強壯氣血的「鹿茸」,確實有滋補強身、改善睡眠食慾、幫助傷口癒合及促進再生等效益,是珍貴的藥材來源。黃奎祐醫師指出,現代研究發現,鹿茸可用於更年期女性的激素替代療法,減少女性身體負擔。鹿茸亦能促進雄性荷爾蒙,提升男性性慾及改善性功能。黃奎祐醫師解釋,當代研究發現,鹿茸中的成份能改善血液循環、增加紅血球數量,進而發揮增強體力、改善骨鬆、傷口癒合、平衡免疫、提升性激素及延緩老化等六大方面效益。

鹿茸雖是上乘補品,但產地來源及品質卻差異懸殊。受到環境因素影響,目前以紐西蘭鹿茸品質最受信賴,也是全球最大生產國與出口國,佔全球產量達30%。紐西蘭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適合紅鹿生長,同時具有國家級法規嚴格規範養鹿產業,並貫徹專業人道的採茸方式,方才培育出獨步全球的紐西蘭鹿茸。

(鹿茸在中醫上有強壯筋骨、滋補強身的功效,但產品來源及品質差異懸殊,目前紐西蘭是世界最大鹿茸出口國,規範及品質把關相當嚴格)

鹿茸 / Via  鹿茸

黃奎祐醫師分析,6年根高麗蔘以醣基、碳水化合物為主要成份,含有30多種豐富的人蔘皂苷、幫助免疫活性的多醣體、具抗癌作用的聚乙炔,能發揮類似胰島素調節血糖作用的酸性多肽。鹿茸則含有各種必須胺基酸與特殊的礦物質,如蛋白聚醣、硫酸軟骨素,能幫助關節彈性和製造軟骨,亦含有葡萄糖胺和膠原蛋白,營養價值非常高,對軟組織的活力和生長激素都有明顯效益。

中醫強調氣血是人之根本,「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黃奎祐醫師說明,血的運行有賴於氣的推動,氣的存在依附於血的滋養。鹿茸能補精血不足、增強筋骨;6年根高麗蔘則具有補氣效益,二者相輔相成,能夠健旺氣血、順暢經絡。中醫師解釋,6年根高麗蔘補氣強而不溫燥,搭配鹿茸強筋骨、補精血的效益。虛勞、老化、氣力衰弱及更年期障礙等族群,其臟腑機能多因年齡而衰退,利用6年根高麗蔘和鹿茸能改善循環,助身體氣血更充盛。但若有高血壓、出血問題或陰虛體質等,使用上就需要謹慎考量。

 

工時長又過勞如何調理改善?選擇食補注意成份認證

黃奎祐醫師指出,現代人工時長又過勞,再加上輪值夜班、作息不規則、反覆失眠壓力大、容易緊張睡不好,亦或是年齡老化、手腳冰冷,這些族群都容易經年累月產生氣血不足、體力下降的情形。中醫師建議,除了調理體質、補充氣血之外,平日飲食也要避免吃太多高熱量食物、含糖飲料、暴飲暴食等等,應盡量採取低油、低鹽、高纖、高鈣的飲食型態,多進行漸進式而低強度的有氧運動。調理上可諮詢中醫師,選擇補氣、滋陰、生津的藥材食材來調整體力。

除了找出虛累累的原因,在選擇藥材食補時,也要有正確的食安觀念。黃奎祐醫師指出,如6年根高麗蔘、紐西蘭鹿茸等都屬於昂貴藥材,應挑選經國際認證與重金屬檢驗合格的廠商。由於食補或藥材中鉛、汞等含量差異,一般民眾無法自行分辨,來路或標示不明的中藥與食補最好盡量避免,選擇高麗蔘與鹿茸時,應特別注意是否通過認證,來源產地是否有明確標示,或選擇國際間知名品牌廠商,才能確保食安無虞。

(中醫師黃奎祐提醒,過度勞累恐導致虛勞耗損,調理上可採取補氣、滋陰、生津,6年根高麗蔘補氣強而不溫燥,可搭配強壯筋骨的紐西蘭鹿茸,二者相輔相成)

黃奎祐醫師 / Via  黃奎祐醫師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7 15:2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