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狂出血送急診? 如廁完起身竟昏倒緊急送醫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大便狂出血送急診? 如廁完起身竟昏倒緊急送醫

記者陳宜婷/台北報導

1070242

排便時總是伴隨著大量的鮮血?原來是「痔瘡」惹的禍!在台北市有名婦人因為長期的排便出血,造成慢性貧血,有一天晚上因排便後出血量較多,竟導致起身時昏倒,被緊急送至急診室,就醫檢查身體時才發現血紅素竟不到一般人的一半,從正常人的Hb14低落下只剩6左右。


血紅素不足會造成什麼影響?


血紅素在人體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血紅素可以維持身體所需的能量,維持生命現象,當血紅素不足時可能會產生貧血、臉色蒼白、頭暈、心悸、低血壓、無力…等缺氧的症狀,嚴重時則會造成意識昏迷、呼吸困難甚至危及生命。


痔瘡為何會導致排便出血?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鍾雲霓醫師表示「痔瘡」其實就是老化現象。人類為了生理排泄必須收縮肛門外圍肌肉,因此肛門肌得經常保持在收縮狀態,長久下來就容易造成老化、彈性變差……等現象,一般老化可能僅有外皮鬆弛,但肛門肌老化會帶動周遭的血管、組織,此種老化現象就稱為「痔瘡」。


而出血原因是源於排便時,會產生糞便與痔瘡的摩擦,造成痔瘡磨破出血,但糞便通過時會產生壓力,使血無法流出,必須等到排便完之後,血才會流出,所以通常都是在患者排便後於糞便末端發現血液,或是擦拭衛生紙時才發現出血。


嚴重者可能連在放屁時,都會因痔瘡受到氣壓衝擊而出血,或是在走路時、從蹲踞的姿勢站起身來時,都可能會因肛管內的痔瘡相互堆疊摩擦而出血。


有些人痔瘡出血不會痛?


1070243

痔瘡的分級。(圖/禾馨直腸外科)


肛門附近的任何症狀都可能與痔瘡相關,依照發生位置的不同,痔瘡可區分為內痔、外痔及內外都有的混合痔。


內痔顧名思義就是在肛門裡面的痔瘡,因為沒有神經,通常不會引起疼痛,只會有流血症狀,單次痔瘡出血雖然不危險,但長期的痔瘡出血可能導致身體習慣少量出血,形成慢性貧血,造成血紅素不足、心悸虛弱的體質。


痔瘡的脫垂嚴重程度,一般可分為四級,第零級:只有初生嬰兒才有0級的完美肛門;第一級:只要是成人,使用肛門15-18年以上,就一定會有輕微一度痔瘡,所以請把它當作正常生理現象;第二級:痔瘡組織在排便時脫出肛門外,但排便後會自動縮回肛門內;第三級:痔瘡組織掉出肛門外,必須用手推,才能塞回肛門內;第四級:痔瘡組織卡在肛門口,塞不回去,造成持續異物感與不適。


痔瘡一定要開刀嗎?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鍾雲霓醫師表示,並不是得了痔瘡,就非得把痔瘡給處理掉,要不要處理眼下痔瘡的關鍵在於「會不會影響您的生活」。輕微的二度痔瘡所造成的不適和腫脹,可先採用保守療法:以痔瘡藥膏保護膨脹的組織、溫水坐浴增進循環、調整飲食多攝取粗纖維,避免便秘或腹瀉,再配合規律運動與大量飲水。


最常見因為痔瘡就醫的症狀有:肛門口異物感、肛門口腫痛感、排便出血、肛門搔癢及衛生考量、外觀考量。


痔瘡嚴重別再擦藥 手術才能治根本


許多民眾因深怕手術後的恢復期及擔心難以照顧,常自行購買痔瘡藥膏治療,鍾雲霓醫師提醒,痔瘡藥膏不僅效果有限,且大多都含有類固醇成分,長久使用易造成肥胖、長痘、骨質疏鬆、感染……等副作用,不僅對人體無益,對痔瘡治療也無太大效用,只適合輕微痔瘡患者。是否要接受痔瘡手術的關鍵,不在於痔瘡的程度,而是在於患者的症狀。臨床上,二度以上、帶來症狀困擾的痔瘡,經由手術治療後效果都很好,效果也能延續8-10年以上。


微創痔瘡手術一周即恢復


1070244

傳統手術與微創痔瘡手術的方式比較。(圖/禾馨直腸外科)


以往的傳統痔瘡手術雖能解決長久以來的痔瘡困擾,但因需大範圍切除痔瘡組織,造成傷口較大,也有較為疼痛、恢復期長的困擾,讓許多患者因懼怕而不接受手術治療。


然而隨著科技的發展,手術的技術也有所提升,現在已有微創痔瘡手術可解決痔瘡問題,透過精準地分離痔瘡組織,可保留正常粘膜肌肉,因此傷口較小,恢復期也快速許多,手術完隔天就能獲得很好的改善,不僅可在一周內快速恢復,復發率也極低,是不錯的新選擇。


鍾雲霓醫師也建議,痔瘡在現代社會其實相當普遍,是否得接受手術治療得看患者的嚴重程度,但若已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建議還是盡早就醫治療,選擇有專任麻醉醫師的診所、經驗豐富的醫師、新型的手術技術,才能完全解決痔瘡困擾。


1070245

(圖/鍾雲霓醫師)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12: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