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1項指標要注意 老年人吞嚥困難別輕忽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這11項指標要注意 老年人吞嚥困難別輕忽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報導】好難想像美食當前,卻沒有辦法好好享受美味的佳餚!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會長暨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特聘教授許明倫分享,他買了父親最喜愛的小籠包給他品嚐,後來因為父親咀嚼功能退化,即使看到喜愛的食物仍不願意進食導致體重下降,呼籲民眾提早重視咀嚼和吞嚥訓練,且家中長輩用餐時,盡量不打擾避免進食過程導致吞嚥困難。

5階段進食過程 進食不佳很危險

許明倫指出,所謂的吞嚥障礙,是出現無法辨識食物(預備期)、舌鄂密封狀況不佳(準備期)、無法張口(口腔期)、鄂咽密封狀況不佳(咽頭期)、會厭軟骨或咽喉肌群運動失調(食道期),任何一過程發生障礙,而無法順利進食的狀態。而腦血管障礙、失智症、口腔器官發音異常、放射線化學治療術後、假牙不合適、身心障礙、口腔衛生狀況不良都是造成吞嚥障礙的重要原因。

小腦反射功能退化 吞嚥退化容易誤嚥

許明倫表示,正常成年人每天吞嚥600次至1000次,其中小於10%是自主有意識的吞嚥,但對有吞嚥障礙或老化的患者來說,由於小腦反射的能力退化,如果飲料、食物或口腔分泌物誤入氣管,可能會「誤嚥」誘發吸入性肺炎,一旦誘發吸入性肺炎,未來罹患吸入性肺炎的機率非常高,嚴重甚至會死亡,因此吞嚥功能的訓練非常重要。

吞嚥困難11項特徵 醫籲重視健口操

許明倫建議如果家中有長輩用餐時,盡量不要打擾,讓他們認真吃,否則容易吞嚥困難,誤嚥而發生危險。想要預防每日3次練習「健口操」,經常咀嚼大腦中的灰質不會萎縮,有助於老年人延緩失智症相關病症的發生。關於咀嚼和吞嚥困難,常見現象有以下11種,如果有發現長輩有吞嚥困難,務必洽詢相關醫師的協助和治療,也呼籲全民提早一起練習健口操,減緩未來失智症的相關疾病。

1.吃東西常嗆到

2.進食時間拉長

3.吃東西明顯會疲累

4.吃東西後聲音改變

5.無法自覺口中殘留過多菜渣

6.東西吃不完的次數增加

7.吃東西後有感覺喉頭有食物殘留

8.吃完東西後咳嗽且咳嗽次數增加

9.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10.時常發燒感染肺炎

11.不願意進食,甚至是平時喜歡的食物

參考完整健口操影片:

https://national-yang-ming-university-center-of-masticatio.jimdosite.c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youtu.be&v=hfBcGSH83HA

【延伸閱讀】

 遠離骨質疏鬆症 攝取足夠鈣質與維生素D是關鍵

不敢做切片? 攝護腺MRI,精準揪出男人「長壽癌」

兒童視力大魔王 醫:姿勢、時間、距離、光線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739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13: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