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冰雪(三一) 鞍山千山風景區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東北冰雪(三一) 鞍山千山風景區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鞍山市地處遼寧省中部,東北與遼陽毗鄰,市中心距瀋陽89公里,東距本溪96公里,南距大連308公里。是中國重要的鋼鐵生產基地,素稱「鋼都」。且鞍山資源豐富,市區周圍鐵礦儲量逾百億噸,占全中國儲量的四分之一;儲煤塊外,還擁有豐富的玉石資源,岫巖滿族自治縣素有「玉石之鄉」的美稱,故在市區建有「玉佛院」。在鞍山也有露天礦坑,因在撫順已見過露天礦坑,來鞍山市主要是因它擁有一處5A級旅遊景區-千山,它位於鞍山市東南25公里處,為長白山支脈,山峰總數為999座,其數近千,故名「千山」,主峰高708.3米(遊人可及的最高點),雖然山不高,但素有「東北明珠」之稱,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能成為5A級景區並不容易,故趁此次來遼陽遊覽廣佑寺後,前往鞍山旅遊。從「遼陽站」到「鞍山西站」乘坐高鐵只要12分鐘即可到達。

千山是個5A景區,這代表景區龐大,內部景點眾多,有興趣的讀者可先閱讀千山旅遊地圖。千山景區以彌勒峰為核心共分為四大景區(北、中、南、西),大體上北西兩區多寺廟古蹟,中南兩區多重山密林。千山素有東北明珠和遼東第一山之美譽。千山集佛教和道教於一山,景區內既有七寺、十二觀、九宮、十庵、唐代古城遺址等約兩百多處人文景觀和遺蹟,又有御筆山、小黃山、仙人台國家森林公園等自然風光,集險、峻、秀、奇、幽等壯美景色於一體。當代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遊覽千山後留下「南有黃山,北有千山」的題詞。千山的主要佛寺有龍泉寺、祖越寺、香岩寺、中會寺、大安寺,也被稱為千山的五大禪林,在千山北部景區內,有一座山峰呈天然的彌勒佛形狀,被稱為彌勒峰俗稱千山大佛。此外,景區內尚存多座著名的道觀,其中以無量觀的規模最為宏大(維基百科)。之前曾拜讀過費孝通先生的「鄉土中國」大作,費先生竟然將千山與黃山相比,更增添對此景區的評價。

當天一早就來到千山景區,司機送我到主景區入口,進入後看到一座「大佛寺」牌坊,並見到一座宏偉壯觀的古典式閣樓式建築,稱作「千佛閣」,此閣的式樣雖與過去所見類似,但形式別具一格,其建築貫通古今建築技藝,彩繪採用六青、六綠的最高彩繪品級。此閣與五代後梁時代的「布袋和尚」有關,千山終成「彌勒道場」千餘年,閣內彌勒法相壯嚴,全身奪目耀眼。繼續前行來到一座大型佛寺,其主體建築為「龍華堂」,牆面上鐫刻金色「天成彌勒道場」,並有一尊大型斜躺的金色彌勒佛雕,身上並披有彩帶。因佛寺並不是此行重點,故並未進入參觀,佛寺前為大型廣場,廣場前即為登山口,登山口前豎立一個立體「佛」字石雕,佛字是景區標誌性建築,是由北京著名書法家沈默設計,整個字呈三維立體設計,高6.9米,6和9都是佛家的吉祥數字,取佛教吉祥數字。廣場旁有「釋迦如來舍利法堂」,珍藏12枚佛祖舍利,只是當時不知道此地珍藏佛祖舍利,故錯過了。

因當天一大早到景區,纜車還未開動,事實上,坐纜車還是要再爬133台階。故只能從立體佛字後面的登山步道上山,因千山的山峰雖多,但山峰卻低,還好只要往上爬1369階梯,約30分鐘就可到達山頂,可慢慢爬山來觀賞茂密的植被與造型怪異奇石。此時因還是初春時,樹木尚未長出嫩葉,但見風景區內有許多大顆奇松,也可比擬在黃山所見到的奇松。繼續前行就可來到千山最重要的景點「千山彌勒大佛」,它是渾然天成的形象巨佛,而非以人工雕鑿,整座大佛就是一座山峰,佛高70公尺,體寬46公尺,峰上有顆圓石有如佛頭,佛肩上背著布袋。大佛左手分開放在膝蓋上,右手握拳,手臂壓在右腿上,右胳膊上方還端坐著一尊南極壽星,從整體看去是向右傾坐的姿態,在其胸前還天然形成一隻捻珠,其長短比例及位置非常神奇。大佛上還披著長長的彩帶,以表信眾對大佛的虔誠。不過,說實在話,此自然形成的千山大佛,真要看出大佛的形象,恐怕要「七分看想像」。嚐試從不同的角度看此大佛,愈看愈有點形似了。不過,為保護大佛,好像沒有道路可以通到大佛所在的山體,只能在對面山峰看大佛。

在山峰步行時,有一座新建的寶塔深深的吸引目光,因為它的造型是我過去從未曾見過的。此座寶塔稱作千山「彌勒寶塔」,被稱為千山歷史上投資最大、建築難度最大的標誌性景觀,並與對面的天然彌勒大佛相對。原來此座彌勒寶塔結合漢、藏、顯、密造塔之精華。寶塔主體共分四層,每層裝飾內容各異的精美花崗岩石雕,表現佛教中莊嚴的四大天界。一層表現佛教「風、調、雨、順」四大天王與八大金剛力士威護塔門,門楣上還有飛龍與飛天起舞。二層以八尊威猛力士扛舉對釋迦佛祖的尊重和敬仰。三層以「天、地、人」的三重蓮花寶台,彌勒菩薩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講經說法普渡眾生,還有十六盞蓮花寶燈,二十四尊彌勒菩薩,八隻凌空展翅的大鵬金翅鳥。塔剎為七彩金輪,喻示十方佛國終成萬眾皈依的彌勒凈土。雖然不知怎麼步行到達此座寶塔,但這是我在千山所見最大的驚奇,原來它在中華傳統造塔藝術形式中,謂之「花塔」,故才能顯現出寶塔的雍容大氣。

在回程路上,還見到路上有許多佛寺與道觀,但因時間關係,並未進入這些寺廟,如龍泉寺與財神廟等。此外,還有無量觀亦不知從何進入。此次,來千山終於認識厚重的歷史宗教文化,過去知道中國有四大佛教菩薩道場,分別是浙江普陀山觀音菩薩道場、山西五臺山文殊菩薩道場、四川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至於中國的「彌勒道場」則不止一處,包括梵淨山、浙江岳林山、浙江雪竇山、遼寧千山、雲南錦屏山等。另外,浙江紹興新昌大佛、江蘇南京棲霞山大佛、河南浚縣大佛、四川樂山大佛和榮縣大佛、寧夏須彌山大佛,都是以彌勒形象依山就勢雕塑的大佛像。原來千山不是唯一的彌勒道場,不過,在千山可見到彌勒大佛、彌勒寶塔、千佛閣、大佛寺等,無不體現彌勒佛在千山眾佛道寺廟中的重要性,堪稱是一座在多方位體現彌勒文化的藝術寶庫。整體而言,千山景區不愧是5A景區,當然它無法與黃山的奇特相比,但也有黃山所無的人文景點,此次只能遊覽核心景區,且要到這麼多寺院去遊覽實在是體力的考驗。原來千山的主要看點不是山川樹林,而是彌勒文化,此次能隨意遊覽千山,對彌勒佛有更深刻的認識,對遼東的自然風光也有更深刻的體驗。

JMOY01

進入千山景區前的馬路旁雕塑,可見綠色的遊人及山上的雲海

JMOY02

千山的氣派景區大門,對聯為「遼東第一山、南海八千路」

JMOY03

景區內路旁的樹林與千山雕塑

JMOY04

大佛寺的山門雕有「龍華門」刻字

JMOY05

進到大佛寺,此佛寺的匾額底色是藍色而顯得特殊

JMOY06

彌勒千佛閣的正面景觀,為古典式閣樓式建築

JMOY07

彌勒千佛閣的側面,其建築貫通古今建築技藝

JMOY08

龍華堂為「天成彌勒道場」,前方有斜躺的彌勒佛像

JMOY09

佛字廣場上的三層佛塔

JMOY10

登山入口處立了一個大型佛字立體雕塑

JMOY11

掩映在樹林中的千佛閣

JMOY12

從山坡上可見下方的禪宗大佛寺

JMOY13

上山途中所見奇石,上面刻滿文字,此石上刻有「松濤」

JMOY14

千山上長滿各種松樹

JMOY15

千山的高度不高,有奇樹與怪石覆蓋

JMOY16

山峰上可見對面由多塊石頭所組成的千山大佛

JMOY17

山峰的中間為天然形成的彌勒佛,俗稱千山大佛

JMOY18

在山坡上,可見對面山坡的另一座閣樓與彌勒佛塔

JMOY19

在山路上總是有奇特的松樹陪伴

JMOY20

只有一側長滿枝葉的松樹

JMOY21

山上的閣樓

JMOY22

山上的奇石上刻有「天地同心」

JMOY23

從另一角度欣賞「千山大佛」,從此角度看比較形象

JMOY24

彌勒佛塔的上半部與塔剎,融合漢藏顯密造塔之精華

JMOY25

塔身上有16朵蓮花寶燈,24尊彌勒菩薩,8隻凌空展翅的大鵬金翅鳥

JMOY26

二層表現佛界,八尊為威猛力士扛舉對釋迦佛祖的尊重和敬仰

JMOY27

細看二層的窗櫺上雕有四個大型與二個小型的飛天

JMOY28

一層表現佛教四大天王「風、調、雨、順」,八大金剛力士護衛四個塔門

JMOY29

大佛寺山坡上的高僧塔林,高僧圓寂後其骨灰放入地宮後在上面造塔

JMOY30

放生池,初春的池水尚未解凍

JMOY31

千山有幾座著名佛寺,這是其中「龍泉寺」山門

JMOY32

龍泉寺的兩座高僧塔,上層還有多座小塔

JMOY33

又見一座冰凍的池水,上方有三孔橋

JMOY34

路邊的涼亭相當精緻

JMOY35

又見一座大型禪寺

JMOY36

來到入口處的大型財神廟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