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人生下半場 部分工時成熱門養生新選擇

上班甘苦談 | | 觀看數:0
走到人生下半場 部分工時成熱門養生新選擇

走到人生下半場 部分工時成熱門養生新選擇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古人說:「人生太閒,則別念竊生。」意思就是人一旦無所事事,所有的雜念就會悄然而生,腦不動、身體不動的生活方式並非養身,反而是加速身體衰老的催化劑。隨著人口結構老化的轉變,「活到老,做到老,退而不休人不老」,這樣把勞動當作保養的退休新觀念也開始逐漸盛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就碰到這樣一個案例,小嬋姊今年57歲,有一份檔案管理方面的工作,但這份工作路途遙遠通勤時間過長讓她感覺有些吃力,本來她也可以選擇退休享清福去,但她認為對工作還有熱情,也不想因退休而與社會脫節。然而中高齡轉職並不容易,因此小嬋姊到了銀髮中心尋求協助,並主動表示不一定要找內勤行政類的工作,同類工作做久了變化少,認為轉換職場領域能有新的學習,也能幫助頭腦保持敏銳。不過考量到體力與時間上的彈性,小嬋姊希望找的是部分工時的工作。

在充分了解小嬋姊的狀況及需求後,就服員便與小嬋姊討論履歷的撰寫及面試技巧,並推介她到市調、門市、餐飲業等處上班,經過幾次的面試小嬋姊成功在餐飲業尋得一份兼職的工作。就服員後續追蹤小嬋姊的就業狀況,小嬋姊表示這份工作雖然忙碌,但她認真學習適應也很樂在其中,也多虧部分工時的彈性工作,讓她在身體可負荷的範圍內可以繼續參與社會。

其實人生走到下半場,退休並非唯一的選擇,可以重新分配工作與生活的比例,換個心態和模式投入工作,不僅可以保持身心的健康,也能為人生帶來無價的意義。銀髮中心主任余璦君表示,銀髮族就業其實很多元,工作與生活未必不能兩全,短期約聘、兼差、接案等型態的工作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式,關鍵在於求職者是否願意學習並接受不熟悉的事物,像這次小嬋姊的案例,不自我設限的開放態度使得她的就業之路更加寬廣,也助她常保一顆青春活力的心。歡迎有就業需求的銀髮族可上銀髮資源網https://swd.wda.gov.tw/查詢或電洽(02)7730-8878。

10866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3 11: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