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兼顧課業 弘光醫工系學生獲中華民國醫工學會獎學金

其他 | | 觀看數:0
打工兼顧課業 弘光醫工系學生獲中華民國醫工學會獎學金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1087982

「用成績證明,我可以打工又兼顧課業,讓父母放心!」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大三學生莊益淳,和全國大專校院相關系所的學生一起競爭,申請獲得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109年度張冠諒教授紀念獎學金,是近10年第一位獲得殊榮的科大學生。莊益淳說,家境不富裕,他從大一下開始打工賺錢,至今不中斷,更自我要求成績保持在班上第一名,「善用時間讀書,爭取各種獎學金父母就不會那麼辛苦!」


幫忙寫獎學金推薦函的醫工系副教授鮑建國說,莊益淳跟著他一起認真做專題,印象很深刻,給的建議益淳都會試試看,在做專題過程中,很多內容課程中沒有教到,益淳卻能主動要求學習。他舉例,學校依同學需求量身打造的「實作創課」課程,他請業師授課,益淳發揮好學的精神,把業師教授的軟體學得很透徹,還能獨當一面教其他班上同學該軟體。


鮑建國表示,莊益淳表現不輸其他一般大學的學生,學習態度認真,一邊還要打工兼顧學業,表現很突出,寫推薦函只是陳述事實。該獎學金發放的對象是全國醫學工程系的學生,只有莊益淳是技職科大學生,申請遴選後能夠獲獎,求學精神很值得其他學生學習。


「家裡經濟沒有很好,替家裡減輕一點負擔,獎學金能爭取就爭取。」莊益淳坦言,拿到的獎學金全部拿回家貼補家用,有申請獎學金的機會他都不會放棄,抱括學校的「弘愛築夢助學金」,因為家裡不富裕,父親是身障人士,家計重擔落擔任作業員的媽媽身上,他在家排行老三,還有一個妹妹在念書,為了不增加家中負擔,大一下學期開始打工賺錢。


莊益淳說,他以推甄管道進入弘光就讀,雖然一開始成績不高,但是他努力學習,大一上成績排行班上第一名,課業穩定後沒有因此鬆懈,妥善規劃讀書時間之下,在大一下開始打工賺錢貼補家用,每天下課後直接去打工約3個半小時,假日則多花一點時間打工8小時。


莊益淳指出,平常打工回到家後大約9點,接著開始複習課業到晚上11點。老師曾經告訴他,「幫你多爭取一點獎學金,少打一點工,多專注課業。」因此,在考試前兩個禮拜便減少打工天數,好好讀書,一下課就往圖書館跑,讓他可以打工又不耽誤課業,持續三年成績始終維持在班上第一名,賺的錢拿來當生活費、付房租,獎學金則拿回家。


莊益淳說,一邊打工、一邊念書是他的願望,兩者之間要懂得取捨,因此每天打工的時數沒有很多,才不會本末倒置,辜負老師期望,也不會讓父母覺得他忙於打工疏於課業。日前他也順利考取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醫工師證照,接下來要實習,希望順利到醫院實習、工作,畢業打算繼續攻讀碩士、博士在職專班,持續精進。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7 0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