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20%仍無法平抑物價 議員嘆「中市地價稅回不去了」

其他 | | 觀看數:0
降20%仍無法平抑物價 議員嘆「中市地價稅回不去了」

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

1088254

台中市的地價稅真的回不去了!市議會27日進行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時,國民黨議員朱暖英有感而發說,105年林佳龍時代大幅調漲全市公告地價38%,造成地價稅翻倍、物價飛漲,人民苦不堪言,其傷害至今還在,以至於現任市長盧秀燕雖然調回20.6%,但已挽回不了堆高的物價,希望以後市府要做地價稅賦調整時一定要以此為戒,不要再重蹈覆轍。


台中市109年地價稅即將於11月1日開徵,最近各區民眾都已陸續收到地價稅繳款單,市長盧秀燕的輕稅簡政人民是否有感見仁見智,但以105年地價稅的重稅影響來看,傷害已經造成,物價居高不下、民生痛苦,再也回不去了,議員朱暖英為這段地方稅賦的重傷害下了註腳,「政府有調降地稅能力,卻無引導物價下滑能力」,所以至今台中市物價快速攀升,政府就是始作俑者。


朱暖英進一步指出,比較近八年台中市地方稅徵及歷年稅收收入結算的金額,地方稅徵加重是促使台中物價上漲的要因之一。地政局對公告地價調整,根本沒顧慮到,多數民眾經濟負擔的因素,未能謹慎調漲地價。地方稅徵連年增加的負擔,都轉嫁到物價身上,反而造成物價飛漲。


朱暖英表示,去年民國108年,土地增值稅收入有174億多,房屋稅有93億多,地價稅佔83億多,合計超過525億;其中一大部分,主要是因為地政局,調高公告地價所貢獻的。但相較民國一百年縣市合併時,土地增值稅近91億多、房屋稅74億多、地價稅46億多,當時合計也才212億多。但近八年內三大地方稅收金額,卻增加了一倍以上。尤其地價稅的漲幅,更是驚人。


雖然地政局長吳存金說,雖然105年地價稅大漲造成不良影響,但畢竟盧秀燕市長把全市公告地價調降了20.6%,西南屯區當初漲幅最高的行政區今年也都調降了三成以上了,不能說盧市長的輕稅政策沒有作用。


朱暖英說,當然盧市長的輕稅政策是對的,但她要強調的是地方稅徵對民生物價直接而深遠的影響,更值得政府引以為戒,市府千萬不要以為公告地價只是地價稅的計算基礎,只與稅有關,一旦它不合理的調漲,台中市店租房價,不得不接連飛漲,帶動讓民眾吃一碗麵,買一個便當也都有漲價;所以她極力要求地政局,未來要調整公告地價時,一定要呼應經濟脈動現況;避免105年公告地價大漲導致物價不斷推疊高升的情況。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7 17: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