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持續回穩 9月燈號連亮2綠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景氣持續回穩 9月燈號連亮2綠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林旻柔

台灣景氣持續回穩成長!國發會近日發布9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較上個月增加1分至27分,已連續2個月亮出綠燈。國發會指出,國內景氣領先已連6月上升,累計增幅7.35%,同時指標則連4月上升,累計增幅3.4%,表示國內經濟逐漸趨於穩定。但全球多地疫情似有再度爆發的跡象,可能將成為未來經濟成長的隱憂,因此仍須留意國際疫情後續發展。

國發會表示,9月的生產、銷售指標持續成長,主因是受惠於各國經濟活動陸續恢復,終端需求回溫,以及美國對陸廠禁令產生的效應。另外,振興三倍券及節慶帶動消費買氣,而使9月的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持續擴增。總括來說,在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藍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2分;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皆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各增1分;股價指數由紅燈轉呈黃紅燈、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呈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1分;其餘3項燈號不變。

JMOY271

另一方面,台經院近日亦公布9月製造業、服務業和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製造業月增 1.06 點,不僅連5月上揚並創2018年8月以來新高;服務業則月增0.53點,創2019年6月以來新高,而營建業也止跌轉升,月增4.14點,創2010年5月以來新高。至於廠商對未來景氣的看法部分,製造業對於未來半年,看好廠商佔15.1%,看壞比率佔22.1%,其中,成衣及服飾業、電力機械業和電子機械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為悲觀。服務業的部分,證券業、保險業有超過 70% 的廠商看壞當月景氣,僅運輸倉儲業較看好,對於未來半年,包括運輸倉儲業、電信服務業、證券業和餐旅業者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的比例較高,其餘廠商則多以持平看待。

此外,近日國內專業機構亦公布一項「2020台灣CEO前瞻大調查」,根據該調查顯示,全球、亞太及台灣地區CEO在疫前、疫後,對景氣發展信心均呈現下滑,但台灣的降幅最小。並且,疫情後仍有56%台灣CEO表示對國內景氣發展具有信心,高於亞太區CEO平均47%及全球CEO平均45%。在營收看法上,即使疫情仍在,仍有38%台灣CEO預測其企業營收可比去年增加,22%有信心可持平。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為經濟現況開了一條穩定轉好的路徑,各界的預測與看法幾乎都是正向樂觀,但如何協助不敵疫情而歇業倒閉的廠商找回生計,及幫助失業勞工重回職場,是政府必須面對、刻不容緩的問題!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10: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