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笑逐顏開 Porsche 718 Spyder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試駕] 笑逐顏開 Porsche 718 Spyder

這年頭的快車不少,但撇除僅限金字塔高端買家才能一親芳澤的頂尖超跑之流,能夠像是Porsche 718 Spyder這般快得隨心所欲、甚至讓人樂此不疲的,恐怕很難再找到第二款…
 
/ 顧宗濤
 
●建議售價 469萬元
●上市日期 2019/11
●平均油耗 8.3km/L
●原廠保固 4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令人想要放縱的靈巧身段
●遺珠之憾 敞篷操作步驟較為繁瑣
 
與兄弟車型Cayman GT4相同,982世代的718 Spyder早在2019年6月發表、11月Sportscar Together Day品牌活動中登台亮相,售價則分別為491/469萬元。而為了讓更多消費者能夠充分享受718車系的極致操控魅力,原廠於今年9月底宣布為718 Cayman/Boxster GTS 4.0、Cayman GT4、718 Spyder等原本僅提供手排配置的高階車款,進一步追加PDK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選擇,售價依序為445、450、499與477萬元。

拉風,毋庸置疑

在無可取代的上空魅力加持之下,Boxster車系無論敞篷開關與否,比起雙門兄弟Cayman總是多了幾分拉風與感性的成份,而此次的718 Spyder不僅採用與Cayman GT4相同、具備賽道等級空力設定的前後保桿配置之外,更重要的是車身後半部造型也與一般Boxster截然不同,首先是開篷狀態下你不會看到收折後的頂篷外露,因為整個後廂蓋已改為一路向前延伸到防滾架的雙駝峰美背線條,配合兩側護板上的鍍鉻Spyder字樣與加大的電動升降尾翼,帶來簡潔俐落又充滿跑格的視覺感受。

1101951
前保桿空力設計比照Cayman GT4,前下擾流亦帶有Spyder專屬字樣。

1101952
沿用與Cayman GT4相同的專屬造型20吋五輻雙肋輪圈,中央輪孔蓋回歸一般廠徽樣式。

1101953
整合雙出排氣尾管的巨大車尾擴散板也沒有缺席,能提供充足的後軸下壓力。

1101954
一路向前延伸到防滾架的雙駝峰美背線條為本車一大特色,側邊也附有Spyder專屬銘板。

1101955
輕量化頂篷結構無論造型與操作方式都與一般Boxster大不相同,選配Spyder Classic內裝套件則可換上相互呼應的酒紅色頂篷。

為達成輕量化目標,新一代718 Spyder維持與以往相同的手動敞篷結構,要關上頂篷必須先拉起尾廂蓋、闔上頂篷後透過中央鞍座按鍵進行前端電控鎖定、手動固定頂篷尾端兩側卡扣,最後再將尾廂蓋上,整體流程比起一般Boxster單指便能搞定的電動結構自然是繁複不少,但好在單人操作並不會過於吃力,而且頂篷末端以倒U字形向車尾延伸的造型設計也十分獨特,尤其像是試駕車採用對比強烈的酒紅色頂篷配置,更是讓人從遠處就能看出與一般車型的差異所在。
 
1101956
1101957
Spyder Classic內裝套件採專屬酒紅/黑雙色搭配,加上GT方向盤與大量Alcantara麂皮材質更添經典跑車氣息。

1101958
尾廂開啟方式因應全新造型而進行重新設計,下方頂篷收納位置與行李廂空間則維持不變。

聲浪,毫無阻攔

新一代718 Spyder在動力配置上比照Cayman GT4,搭載代號9A2 Evo的4.0L水平對臥六缸引擎,而且除了最大輸出同為420hp/42.8kgm之外,就連車重也同為1420kg,因此在六速手排變速箱的驅策下,兩車皆可在4.4秒完成0~100km/h加速,至於極速則分別為301km/h(718 Spyder)與304km/h(Cayman GT4),有趣的是,若換上PDK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百公里加速雖可縮短至3.9秒,但極速卻不升反降為300、302km/h。
 
先前試駕Cayman GT4時,我們就已經對此具4.0L NA引擎高達8000rpm的紅線轉速與線性飽滿的輸出力道留下深刻印象,此次換到718 Spyder之上,最大的差異便是能夠更直接地感受到後方的排氣聲浪震撼,無論是市區行車時偏向雄渾低沉的2000~3000rpm低轉速區間,或是趨於高亢外放的5000rpm以上高轉速領域,可說是就連細微的音頻變化都能毫無遺漏地傳入駕駛人的耳朵,因此在山路上小試身手時,光是不同檔位、轉速所交織出的美妙樂章,就足以讓人回味再三。

1101959
高達9千的轉速刻度與Spyder字樣不難驗明正身,酒紅色錶底則與內裝相呼應。

1101960
六速手排檔桿在新年式車型上已被PDK取代,下方同樣可看到車輛控制與敞篷釋放/鎖定開關。

1101961
試駕車選用的18向電調全功能跑車升級座椅兼具造型質感與舒適性,副手座底下則為選用的滅火器。

1101962
718 Spyder與Cayman GT4同樣具備極為線性準確的轉向手感,不過車尾的靈活度則比後者高出不少。
 
樂趣,信手拈來

雖說新一代718 Spyder與Cayman GT4在底盤設定等機械規格上趨於一致,包括動力輸出與性能數據也都基本齊平,不過在操控調性上卻仍有顯著區別,其中Cayman GT4以準確、穩定見長,能夠幫助駕駛人盡快掌握車輛動態、進而發揮性能與底盤極限,是一款競技風格純正的街道版賽車;至於718 Spyder倒是充分保留718車系輕巧活躍的操控特性,在進出彎之際總能以十分靈動的轉向手感與車尾動態,帶來超乎預期的速度與豐富樂趣。
 
不同的操控個性除了來自敞篷與雙門車型的先天差異,718 Spyder僅將原有的電動升降尾翼面積加以放大、並未比照Cayman GT4採用大型固定式擾流尾翼相信也是一大主因,畢竟有助於將後軸壓在路面上的車尾下壓力因此減弱不少,而這樣的設定雖然相對較不利於在賽道上爭取最佳成績,但在國內普遍刁鑽多彎的山路上卻是顯得格外輕鬆寫意,加上標配的PASM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同樣可提供柔韌不死硬的行路質感,要作為日常代步使用或許還比Cayman GT4來得更適合一點。

1101963
高超的底盤極限加上從容綿密的動力反應,無論在山路或賽道都能帶來豐富的駕駛樂趣。
 
試駕心得~Porsche的魔力

有別於許多品牌旗下車系的不同車型可能只有性能高低之別,Porsche的一大魅力就是各個車型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調性,就像718 Spyder與Cayman GT4帳面規格看似幾乎相同,但當你開上路的那一刻,便能確實感受出這是截然不同的兩款車。
 
1101964

110196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30 11: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