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手機上有屎!醫生告誡「別在廁所滑手機」:那隻比馬桶還髒10倍!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16%手機上有屎!醫生告誡「別在廁所滑手機」:那隻比馬桶還髒10倍!

1115638

▲ 現代人幾乎都機不離身,甚至在馬桶上仍離不開手機。(示意圖/Canva)

現代人都相當依賴手機,甚至機不離身,去到那就滑到那,無論是起床、通勤甚至在上廁所時都會隨手帶著手機,對此,就有醫師提出告誡,「別在廁所滑手機」,因這行為可能會導致手機沾滿糞便細菌,且骯髒程度比馬桶還要髒個10倍。

 

日前,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廁所內環境很適合細菌生存,只要有人進入廁所時用,無數的糞屎和細菌就會飛掦在廁所的周邊環境,而且細菌可在手上、廁所的物體表面存活數小時,尤其是遠離陽光的環境下,再通過不自覺的亂觸摸,這些糞便細菌將沾到門把、手機,還有手指頭上。

1115637

▲ 黃軒醫師建議別把手機帶進廁所。(圖/翻攝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

黃軒醫師表示,大部分細菌都是嗜中溫的(mesophilic),也就是最大的菌落生存溫度,範圍約20°C至45°C,若是在充電、打電話、或是在廁所滑手機時,手機溫度都有可能會達到37°C–43°C,而這些正是最有利細菌在手機繁殖的條件。

 

根據英國研究,95%的人在上廁所都宣稱有用肥皂洗手,但事實上有92%的手機都滋長著細菌,當中更發現每6支手機,就有一支手機(16%)表面上沾滿了糞便,另外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指出,發現家裡未清洗的手機螢幕上,細菌比馬桶細菌多出400倍,約90%手機上都有致病細菌,「我們吃飯滑手機、上厠所滑手機,我們離不開手機,也離不開細菌了。」

1115640

▲ 研究指出,約90%手機上都有致病細菌,現代人離不開手機的同時也離不開細菌。(示意圖/Canva)

黃軒醫師指出,手機表面其實並不乾淨,「比馬桶還髒高達5至10倍左右」,每當沖馬桶的時候,「糞便的細菌到處四散噴出」,最遠甚至可以擴散到1.8公尺,隨著不同人使用後,更加會到處增加,落在馬桶周邊的衛生紙、牆壁、手把,甚至是帶在身上的手機上,因為「即使拿出來一下也可能被污染了」。

 

至於該如何避免糞便細菌污染手機,黃軒醫師則建議不要帶手機進入厠所,這是降低手機受污染最有效的方法,但如果帶手機進入廁所,如廁後一定要清潔手機,可以使用擦拭用酒精(Rubbing alcohol)、超細纖維布(Microfiber cloth)、棉籤(Cotton swabs)等物品來擦拭手機  「你不擦手機,你空洗手,你又去滑手機,其實依舊便便和細菌一大堆。而剛剛清潔的手指頭,又被弄髒了」。

1115636

▲黃軒醫師建議如廁後一定要清潔手機。(示意圖/Canva)

最後,黃軒醫師引用澳洲邦德大學分子生物學教授塔茹理(Lotti Tajouri)的提醒,「 我們在生活摸過的所有地方最終都會回到手機上,同時又會把手機上的病毒帶到家中的不同地方,手機就像是我們的『第三隻手』,它也同樣需要消毒、洗手」。因此,除了要「勤洗手,戴口罩」哇噢,更需要「勤擦手機」,以避免滿手滿臉都被糞便污染。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3 11: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