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緊急撤離烏克蘭10位台灣僑胞!留學生「沒PCR」遭擋滯留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外交部緊急撤離烏克蘭10位台灣僑胞!留學生「沒PCR」遭擋滯留

俄羅斯24日出兵烏克蘭引爆戰火,當地居民紛紛出逃,而各國也陸續展開撤僑行動,外交部於上週緊急安排撤僑巴士,安排在烏克蘭的僑胞及其眷屬撤離前往波蘭,不過最新消息傳出有10人,準備從波蘭搭機返台時,卻因「未持PCR證明」被擋,受困於土耳其機場。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於今天上午受訪時表示,會請駐外單位給予協助,重申「從烏克蘭返台的,不需要登機前的PCR」。

1121947

▲旅烏台人返台因沒有PCR證明受困土耳其機場。(圖/翻攝自外交部)

綜合媒體報導,旅烏克蘭台灣留學生Simon表示,他們一行10人原定於今(1日)下午5點半左右就會抵台,現在卻因沒有PCR證明卡關,目前被滯留在土耳其機場。Simon透露,自華沙(Warsaw)飛到土耳其轉機時,過程都很順利,拿到表格、出示給土耳其航班,對方也十分諒解當前狀況,讓他們安全上機成功飛至土耳其機場。

 

然而抵達土耳其機場,準備在台灣時間今早7點上機時,卻遭到現場地勤阻擾,對方要求他們出示「PCR陰性證明」才能上機,Simon向對方出示與華沙機場的同樣文件,並明確告知對方自己從何處來,但對方仍堅持需要PCR證明,並致電給台灣地勤,一樣得到「需要出示PCR陰性」的回應。

 

目前一行人只能繼續待在機場,等待隔天同一班飛機返台,但也因此多出一筆開銷,讓他們相當無奈,更向指揮中心提出質疑,為何當初曾說出於緊急,旅烏台人可以免持PCR返台,現在卻被要求需出示證明,「衛福部說不用、地勤說要,我不懂訊息傳遞是否有傳遞清楚?」

 

對此,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若屬於緊急協助個案,返台不會因為沒有持PCR檢驗證明而遭罰,但要先聯絡航空公司,安排與其他旅客座位區隔才能搭機。

 

而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說明,日前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已經宣布,為幫助國人返台,不要求PCR證明而是要求落地採檢,且也可以回來再採檢也免罰。對於留學生受困在土耳其機場一事,陳時中則表示,駐外單位應該會盡量予以協助,指揮中心只能管在國內的要求,會再與外交部做聯繫。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1 12: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