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哪邊最安全?揭露飛機「空難自保」玄機:選對就多40%倖存機會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座位哪邊最安全?揭露飛機「空難自保」玄機:選對就多40%倖存機會

中國東方航空一架搭載132人的波音737客機,於21日下午由昆明飛往廣州途中,在廣西梧州上空發生墜機事故,根據《華視新聞》報導,已經確定無人生還;現仍持續搜救工作並尋找飛機的黑盒子以釐清事故原因,而這件事件再度引發全球民眾對於乘搭飛機的恐懼。

1124428

▲專家指出,飛機上的座位將有可能決定空難發生時的生死。(示意圖/Canva)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統計,在120萬個航班中,只有一個航班會發生事故,而荷蘭航空公司To70的數據顯示,每370萬次的航班僅會有一次致命的墜機事故,這也證明飛機失事的機率其實很低,但若真的不幸遭遇飛機失事,該怎麼做來增高生存機率呢?

 

根據LADbible報導,擁有世界上駕駛波音747飛機最豐富的經驗的飛行員伊茲(Nick Eades)接受採訪時指出,每個人搭乘飛機都有自己偏好的座位,或是曾聽說過坐在哪個位置最「危險」,但他直言飛機內根本沒有「絕對安全」的座位,坐在前半段或後半段的安全程度都一樣。

1124432

▲伊茲建議,一名身體健全的乘客,應優先考慮坐在靠近緊急出口的位置。(示意圖/Canva)

不過伊茲也建議,如果是一名身體健全的乘客,應該優先考慮坐在靠近緊急出口的位置,因為如果機長放棄起飛,或遇到災難性的故障時,就能成為第一個逃走的人,從而幫助其他乘客迅速離開飛機,「所以這裡肯定是絕佳座位,仔細想想,這是常識!」

 

伊茲分析坐在緊急出口附近可以讓人更方便評估周遭環境,並提早一步做好應對方案,伊茲建議大家坐上飛機時,就可以先思考「如果飛機真的發生事故了,要逃生的話我應該往哪裡走?」,並強調每個人都應該要掌握自己的安全,而不只是仰賴機長或任何機組人員。

1124433

▲研究結果顯示,座位越靠近出口越好、且飛機後段以及靠走道的位置也更加安全。(示意圖/Canva)

此外,英國格林威治大學(University of Greenwich)教授蓋立(Ed Galea)利用了25年的時間,研究了超過百起的空難座位表並訪問了倖存者而得出一個結論,「在飛機上的位置可能會決定事故發生後的生與死」。研究結果顯示,座位越靠近出口越好、且飛機後段以及靠走道的位置也更加安全。蓋立也指出,若要逃離發生事故的飛機,至少要經過5排的座位,因此這也就意味著離出口越遠,生存機率越低。

 

根據Popular Mechanics報導,雖然過去很多人都認為位置並不重要,就連波音當局也這樣告訴大家,但從1971年來美國每次空難事故的統計數據可以得知,與前幾排的乘客相比,靠近機尾的乘客在墜機事故中倖存的可能性高出40%。

 

除了座位之外也能從各個方面增加生存機率,The Sun報導也曾經採訪過幾位空難倖存者和機長,並整理出提高生存率的自保方法:一名波音787機長建議,搭機時應儘可能地清空口袋、並鬆開腰帶、解掉領帶或圍巾,脫掉高跟鞋,並把眼鏡拿在手中「這樣它就不會飛走,並在關鍵時刻可以幫助你找到出路」。而一名倖存者則透露,穿上天然纖維製成的連帽外套或是連帽T,「可以避免在事故中被熱油燙傷」。

1124430

▲繫好安全帶可以避免事故發生時被甩出去。(示意圖/Canva)

一名空服員指出,一定要繫好安全帶,如此可以避免事故發生時被重力甩出去,當發生迫降時,也請一定要彎腰抱頭,且抱頭時不要雙手緊扣,如此一來,除了可以避免頭部受傷外,就算有東西掉落砸傷手部,至少還有一隻手是能用。最後就是確切聆聽空服員的安全簡報,一名於2009年哈德遜河飛機失事的倖存者表示,他在失事前將每個安全守則讀了至少3遍,並在腦海中思考一旦出事,該如何逃生。

1124431

▲一名空難倖存者在失事前熟讀安全守則,並在腦海模擬該如何逃生。(示意圖/Canva)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3 10: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