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抗癌年花300萬 余天嘆「連我都很吃力」盼成立癌症藥品基金

記者: 陳彩梅
名人娛樂 | | 觀看數:0
余苑綺抗癌年花300萬 余天嘆「連我都很吃力」盼成立癌症藥品基金

民進黨立委余天,今(5)日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仿效英國,盡速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CDF),並加速癌症新藥給付,支持病友勇敢抗癌。

1127932

▲ 余天期盼政府能盡快成立癌症藥品基金。(圖 / 翻攝自 余天 Yu Tian / 臉書

余天直言,自己是病友家屬,非常了解抗癌的辛苦,因為在治療的過程中,除了依靠病友本身的意志力,更需要家庭的經濟支持。他透露,女兒余苑綺抗癌多年,目前進行了放射和熱治療,一年的治療費用約200至300萬元,以他立委的薪水來說,都相當很吃力,更何況一般的勞動族群,根本就無力負擔。

另外,余天指出,台灣推行健保的目的是希望國人「病得起」,不要因為生病而變得貧窮,但很多癌症新藥都不屬於健保給付項目。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顧問醫師賴基銘也提到,即便有良好的治療用藥,卻因為健保不能給付,加上病人本身付不起,導致醫師面臨一大難題,因此希望有額外的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照顧經濟弱勢病友。

對此,余天將發動立委連署,向衛生福利部和行政院建言,期盼能盡快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同時確保健保資源永續,讓病友能勇敢抗癌。他也提倡,衛福部應多向民眾宣傳,每年可以抽血檢驗是否有癌細胞,若能提早發現就能提早治療,還能減少醫療費用。

對於立委呼籲,健保署科長連恆榮表示,政府也希望盡早讓病友得到最有效的藥品、延續生命,但在資源分配有限的情況下,健保署要考量「醫療價值」,因為很多癌症新藥可能在臨床一、二期就上市,但效益仍需要更多資料佐證。除此之外,如果健保財務增加,未來也可能提高保費,使健保署心有餘而力不足。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15: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