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戒掉!醫點名「熬夜等3大壞習慣」:染疫恐成重症高風險群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快戒掉!醫點名「熬夜等3大壞習慣」:染疫恐成重症高風險群

全台疫情持續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公布國內確診數新增6萬5446例,近來醫界推估疫情高峰期將落在5月底至6月初左右,面對不斷攀升的確診數字,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今(12日)發文指出,災難型的疫情要做的就是減災工作,而「快篩」是最基層的救災工具。他也在文中提醒,雖然Omicron確診者中有99.7%是無症狀或輕症狀,「但是如果你壞習慣『抽煙、喝酒、熬夜』不改、慢性病沒有獲得控制,也不打好疫苗接種」染疫後恐成重症高風險群。

1128558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提醒如果不改掉「抽煙、喝酒、熬夜」等壞習慣,染疫後恐成重症高風險群。(示意圖/Canva)

黃軒今於臉書以「災難型疫情下,基層搶救工具:快篩」為題發文指出,災難型的疫情要做的就是減災工作,而「快篩」是最基層的救災工具,「也是全民可動起來參與救災,一起加入減少病毒帶來的災難。」他進一步解釋,Ct值全名是「循環數閾值」(Cycle threshold value),例如,Ct值=20代表病毒基因被放大了2的20次方,Ct值愈低,代表病毒濃度愈高。也就是說你只是放大10次就可以偵測到病毒,比放大20次後偵測出更加濃密的病毒量。

 

黃軒表示,Ct值是PCR篩檢才能做出來的報告,「一般人做好快篩就可以」,因為科學家們研究,只要是大爆發災難型的疫情,可以「以篩代檢」,理由是:針對Omicron病毒的快篩,研究人員發現,當快篩呈陽性反應時,「代表你的病毒Ct值大約低於25,屬於具有高度傳染性的階段」。因此,指揮中心才會規定要在7天內(3+4)居隔,直到病毒快篩陰性,陰性反應預測的Ct值已超過25,病毒數已經下跌至中低量,傳播能力也降至中低階段。

1128559

▲研究人員發現,當快篩呈陽性反應時,「代表你的病毒Ct值大約低於25,屬於具有高度傳染性的階段」(示意圖/Canva)

黃軒接著提到美國的相關研究數據指出,研究人員按照Ct值大小分為「高病毒量,低Ct值(Ct值<25)」、「低病毒量,高Ct值(Ct值>30)」來做對比,發現Ct值<25者,萬一住院會有高重症插管,甚至高死亡機率,「我們災難時刻,就是快速篩出,那些重症病例危險族群,在5天內給予抗病毒藥物。以免造成重症死亡。」

 

雖然目前全台到處都是濃密的病毒足跡,但黃軒是希望民眾能夠放心,因Omicron的確診者中,幾乎99.7%是無症狀或輕症狀。即使不幸染疫了,也有99%的人不會走上重症的,但這個前提是確診者身體健康,且身體沒有任何危險因子存在。

 

黃軒進一步警告,如果「抽煙、喝酒、熬夜」等壞習慣不改,或慢性病沒有獲得控制,也不沒有接種新冠疫苗,「這時染疫你有可能,就不會在99.7%匡列內。有沒有看到,近期大部分的因Omicron死亡的,都會是那些高風險族群。」

 

黃軒在文末強調,現在已進入主動出擊「救重免死」的狀態,而不是被動的「防堵關閉」限制而已,「我們化被動為主動,輔導全民一起,進入救災行列,這才是重點之重!而『快篩工具』,是災難型疫情,最基層的搶救工具,那我們,就一起入列吧!」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16: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