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失眠改睡前吃B群驚呼「真的有差」!營養師曝3種人這樣吃更好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工程師失眠改睡前吃B群驚呼「真的有差」!營養師曝3種人這樣吃更好

維生素B群是維持細胞生化作用重要的輔助酵素,功能包含代謝、造血、保護神經、解毒、提高免疫等,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但你知道B群攝取時間的不同能達到不同的功效嗎?一名工程師因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差,求助無門的他後來在營養師的推薦下,睡前服用B群,吃了一週後驚見效果,開心直呼「真的有差!」營養師宋明樺也給出解釋,因B群有助穩定神經、幫助睡眠,因此非常建議情緒容易緊張、需大量用腦、以及長期處於高壓狀態的人可選在晚上睡前服用。

1129234

▲維生素B群是個大家族,有B1、B2、B6、B12、葉酸等近10種維生素,安全性高、且因水溶性也容易排出。(示意圖/Canva)

營養師宋明樺日前登上節目《醫師好辣》分享B群的功效,她指出B群是個大家族,有B1、B2、B6、B12、葉酸等將近10種,因此1顆B群中每種劑量都不會太高,相對而言安全性高、且水溶性也容易排出。

 

不過由於市售許多提神飲料裡都含有B群,喝了會亢奮提神,因此不少人認為B群在早上服用效果最好。對此宋明樺解釋,B群功能眾多,但共同功能就是有助穩定神經,因此針對本身個性容易緊張、工作屬於高壓、步調快,導致晚上睡眠品質差,服用B群反而具有穩定作用。

1129233

▲B群早、晚吃,功效大有不同。(示意圖/Canva)

宋明樺接著分享一名工程師友人的個案,因其工作壓力大、工時又長,為了提神應付超時工作,有在長期服用綜合維他命的習慣,但晚上睡不好使其陷入了惡性循環。得知友人的狀況後,宋明樺向其推薦「不然你試試看B群晚上吃」,此番建議隨即引來工程師的質疑,「我都已經睡不好了,妳還叫我B群晚上吃,妳不是整我嗎?」

 

宋明樺再三開勸,並建議他早上別吃,選在傍晚或睡前服用,服用2、3個星期後向宋反饋真的有差。他起初第1、2天沒什麼感覺,還是一樣睡不好,不過過了1週後發現「真的有睡得比較沉」,即使睡眠時間沒有變長,但睡眠深度的確有所改善,早上起床後也變得比較有精神。

1129230

▲營養師宋明樺指出,B群晚上吃有助於安定神經、提升睡眠品質。(圖/翻攝YouTube/醫師好辣

宋明樺以此個案提醒眾人,白天吃B群有助於補充體力,但若本身屬於需要大量用腦、或身處高壓環境選在晚上吃有助於穩定神經,對於睡眠品質也有很大幫助;營養師李婉萍補充,針對睡眠問題,補充B1、B2以及B12才有效助眠。她指出,B1有助早上精神好,B6主要功效就是穩定神經,助眠的維生素,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在晚上吃魚,例如鮪魚、鮭魚、秋刀魚。

1129231

▲營養師李婉萍指出,B群中的B6主要功效就是穩定神經、幫助睡眠。(圖/翻攝YouTube/醫師好辣

另外,家醫科醫師鄭名琁也補充,B群還有助緩解神經痛,例如罹患帶狀疱疹神經痛(皮蛇)的患者,會建議連吃B群3個月。此外,它對於神經修復也很有助益,例如罹患臉部神經麻痺(貝爾氏麻痺)的患者,在急性期除了會開立類固醇外,也會給予B12來幫助患者修復神經,以縮短病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11: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