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捍衛戰士》!F-5翻過海拔3668關山俯衝屏東外海 2軍官殉職

記者: 楊廣昊1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台版《捍衛戰士》!F-5翻過海拔3668關山俯衝屏東外海 2軍官殉職

由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主演的《捍衛戰士:獨行俠》收穫大批影迷的好評以及喜愛,阿湯哥精彩的空戰場面更是讓粉絲連連叫好,其中F-18戰機從山谷中穿梭,進行低空炸射的場面讓人印象深刻。而30年前,台灣也有這樣的「捍衛戰士」,被稱為台灣Top Gun的空軍737聯隊第7戰術戰鬥機大隊第46中隊(假想敵中隊)就曾操作過電影中的這項科目,且非常考驗飛行員的飛行及射擊能力,前空軍副司令李廷盛曾為文紀錄,後來因為訓練過於危險,空軍便取消了這項科目,空軍46中隊也於2012年解散。

1131901

▲台灣第46中隊曾操作過高難度低空炸射,非常考驗飛行員飛行及射擊能力。(示意圖/pixabay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前空軍副司令李廷盛透露,46中隊的低空炸射是空軍中最高難度訓練科目之一,F-5戰機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後,為了躲避雷達的偵測,會從海平面高角度爬升,接著翻過足有3668公尺高的關山,最後再俯衝到屏東外海炸射,過程相當驚心動魄。

 

這項科目是伴隨著高危險性的,李廷盛回憶,1989年1月27日是「畢業考」,炸射班學員演練陸上低空模擬出擊訓練(SAT),過程中飛行員需要保持山稜線以下,藉地形掩護,躲避敵方雷達的偵測,並實施戰術實彈攻擊。這也非常考驗飛行員從航線設計到模擬飛行的能力,李廷盛也曾不理解為何這項科目不同乘試飛,讓飛行員能熟悉所有地標地物,而當時教官給他的答案是,「戰術出擊任務,敵人是不會給你機會的。」

 

正式訓練的時候,飛行員需要確認飛行航線圖,以及時時檢查航向、時間、高度、速度等細節。李廷盛指出,當年「畢業考」中他的戰績滾轉並順勢沿山崖峭壁俯衝而下,過程驚險刺激,一度亂了陣腳,但最後也成功飛往靶場,按在下火箭發射電門,2.75吋火箭飛向目標後,順利完成任務。但還來不及歡喜慶祝,便得知同組的另架F-5戰機失蹤,當天編號5390,劉茂安上尉及46中隊戰術專精班教官吳天柱上尉宣佈失事殉職,而失事戰機殘骸於1993年5月23日,在南橫山區發現。

 

殉職的吳天柱上尉的女兒在看完捍衛戰士電影後大受震撼,便與李廷盛等退役飛官見面,感謝他為文記錄當年的事故。李廷盛也指出,即使第5代戰機視距外攻擊的科技戰爭已成為未來主流的空戰型態,但空對空的戰鬥至今仍沒有結束。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13: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