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副作用!5歲童蛀牙「怕染疫2年沒回診」竟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疫情副作用!5歲童蛀牙「怕染疫2年沒回診」竟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新冠疫情期間,許多兒童及青少年長時間未回診檢查牙齒,導致蛀牙情況加劇,甚至可能需要根管治療。一名5歲女童因為長達2年沒回診,結果嚴重蛀牙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被迫全身麻醉並拔掉9顆牙齒,讓兒童牙科醫師搖頭直嘆,「口腔保健絕非小事」。
 

▲ 一名5歲女童因為2年沒回診,嚴重蛀牙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示意圖/Shutterstock)    
 
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昀指出,疫情期間一名5歲女童因為2年沒回診,未料一顆嚴重蛀牙竟造成門牙神經病變,影響了恆門齒的生長路徑,整顆牙齒倒著長,情況相當嚴重,必須動手術治療,另有一名5歲女童也因為疫情延誤回診,結果20顆乳牙全蛀光,還伴隨膿皰、蜂窩性組織炎,需要進行全身麻醉手術,並一口氣拔掉9顆牙齒。不僅如此,一名將近2年沒有看牙醫的青少年因經常喝含糖飲料,又疏於口腔清潔,造成嚴重蛀牙伴隨脫鈣和牙齦發炎。
 
高雄長庚兒童牙科部副部主任蔡佳玲警告,只要超過24個月的就診間距,兒童的蛀牙風險就會大幅增加,而2019年台灣學童齲齒盛行率高達54.83%,主要原因在於刷牙時間不足2分鐘,且沒有適當使用足夠濃度的含氟牙膏,因此建議每天至少刷牙2次、每次2分鐘以上,最好搭配牙線及含氟漱口水,「不管刷牙技巧多不好,都可以有效降低蛀牙率」。
 
兒童牙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柯萱蓼則強調,延誤回診檢查不僅會導致蛀牙顆數增加,還可能使原本只需要填補的牙齒,拖到需要根管治療,國外更有兒童因嚴重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最後不幸死亡的案例,所以兒童口腔健康絕非小事,呼籲家長一定要讓學童從1歲起、每半年一次定期檢查,才能降低齲齒發生率。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8 11: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