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詭異場景!1.1萬年前「男子手握命根」遭野獸圍繞 神秘浮雕今現蹤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超詭異場景!1.1萬年前「男子手握命根」遭野獸圍繞 神秘浮雕今現蹤

考古學家在土耳其東南部烏爾法地區(Urfa)的一處新石器時代遺址內,發現一個距今1萬1000年前的浮雕石壁,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敘事場景」文物。最令人驚歎的是,石壁上其中一名男性浮雕居然手握自己的生殖器,且左右兩邊各有一頭猛獸圍繞,背後的神秘含義令人匪夷所思。

▲ 男性浮雕手握自己的生殖器,左右兩邊各有一頭猛獸圍繞。(圖/劍橋大學出版社網站Antiquity期刊

綜合外媒報導,土耳其伊斯坦堡大學考古學家厄茲多安(Eylem Özdogan)8日發表在《古物》(Antiquity)期刊上的論文指出,去年研究人員在土耳其一處新石器時代遺址裡所發現的石壁浮雕,高約0.7至0.9公尺,長約3.7公尺,年代可以追溯到西元前9000年,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敘事場景雕刻。

厄茲多安認為,與同時代的其他文物不同,浮雕石壁明顯包含了故事主題和完整敘事,且兩個獨立的場景可以作為同一部敘事藝術作品觀看,從第一個場景可以看到一名男子面向一頭公牛微微蹲下,左手張開有6根手指,右手拿著一條蛇,而腹部下面垂著類似生殖器的物體。第二個場景則是一名男子右手握著生殖器且膝蓋彎曲,疑似坐著,左右兩邊還各雕刻著一隻張牙咧嘴的豹子。

德國考古學研究所新石器時代專家諾特羅夫(Jens Notroff)表示,當時的人類可能想透過這件雕刻作品傳達男子氣概,但目前仍無法確切解讀這件神秘作品所要表達的真正含義。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6: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