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失誤「釀惡性高溫」!30歲男隆鼻枉死 名醫陳威宇《過失致死》遭起訴

記者: 余姿函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麻醉失誤「釀惡性高溫」!30歲男隆鼻枉死 名醫陳威宇《過失致死》遭起訴

▲台北地檢署依《過失致死罪》起訴陳威宇。(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在整形界小有名氣的醫師陳威宇3年前為一名湯姓男子進行隆鼻,因麻醉失誤導致病患出現「惡性高溫」最後送醫不治。據了解,醫審會3度認為此案並沒有過失,但台北地檢署仍在今(12)向麻醉醫學會函文,依過失致死罪起訴陳威宇和蕭姓女護理師,希望法院能從重量刑。

此案發生在201934日一時許,30歲的湯男因認為鼻型影響財運,決定實施隆鼻手術,手術由君綺診所院長陳威宇進行。照理來說,依《特訂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實施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條例),在進行這種全身麻醉性的美容手術時,麻醉醫師必須與整形醫師全程在場。以湯男的手術為例,他需要使用兩種麻醉,包括去極化之肌肉鬆弛劑Succhinycholine以及吸入性麻醉isoflutrane,這兩種藥物都容易出現「惡性高熱」,所以麻醉師在手術期間一定要全程在場。

不過,疑似會釀成這場悲劇的原因就是當陳威宇醫師執刀時,只有一名蕭姓護理師為病患麻醉。手術在下午1點開始,並在3點半左右完成。就在收拾醫材的時候,醫護碰到病患的臉頰,發現太燙,一測才發現體溫高達43.6度。

令人無法置信的是,醫護發現湯男溫度過高,卻沒有立即將他送至醫院急救,而是向大型醫院尋求Dantrolene藥劑支援,借到藥後,陳威宇又並沒有施打足病患需要的劑量,最後導致病患呼吸心跳停止,待415分後送至醫院後不治身亡。

台北地檢署先是依違反《醫師法》起訴違法為蕭性女護理師違法幫病患麻醉,並等待醫審會進行鑑定結果。不過,醫審會卻3度認為陳威宇並無疏失。病患家屬鍥而不捨的想找出孩子枉死的原因,才發現醫審會的鑑定報告有問題。

檢察官認為,陳姓醫師及蕭姓護理師都犯了過失致死罪,因此起訴兩人,並請求法院從量重刑。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4: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