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財的災難│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貪財的災難│理財周刊

76004

文/洪寶山

黑心油事件搞得人心惶惶,台灣民眾聞油色變,尤以頂新魏家為害最劇。綜觀魏家四兄弟成名立業的過程,符合了我所說的最上乘的賺錢法,也就是用別人的錢賺錢,他們巧用各種融資方式,不但用錢賺錢,還是用別人的錢把錢賺到自己口袋,但這樣的絕頂商場手段卻缺乏了善心,也就是我一直強調的理財更要理善,出發點的不同,也讓魏家的財富染了餿,這樣的財富反而成了人生負債,不足為取。

尤其身為老闆,經營企業更是身負社會責任,別說食品業是良心事業了,任何型態的業種都是一樣。當老闆,就不能只是以追求利潤為導向,對內,員工是老闆的責任,必須令其心安;對外,不管是客戶還是消費者,老闆也是責無旁貸,必須提供百分百滿意的服務。

有功時,老闆必須隱身幕後,將功勞做給大家,一旦企業出了任何問題,老闆就要概括承受,承擔所有責任。沒有任何理由、藉口,錯就是錯,就要勇於承擔。

從法律上來看也是如此,這裡我想談談法律上的無過失責任,所謂無過失責任,指的是在損害發生的情況下,就算不存在故意或者過失,也需要承擔損害賠償責任,在民法上,這原則和過失責任主義是相對立的。

雖然近代民法為了保障個人活動的自由,原則上採用過失責任主義,也就是過失責任是行為人就自己行為所導致的損害,負賠償責任,反之,若行為非出於過失,行為人已盡注意之能事時,縱有損害亦不負賠償責任。

但為了保障消費者,消費者保護法規定,在無過失責任下,原告僅需證明產品有瑕疵,且與其損害之間具有因果關係,就可以獲得賠償,不必證明製造商是否因為故意或不小心而做出瑕疵的產品,如此可減輕受害人的舉證責任,同時也更能迫使製造廠商在有法可罰的情況下,生產品質優良及更具安全性的產品,以減少對消費者的損害。

魏家曾失敗過,也在各種因緣協助下東山再起,這是何等的福分,但卻被貪婪給糟蹋了,殊為可惜!

※理財周刊73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世紀戰疫 金融戰慄 伊波拉 拉一波?
◎特別企畫>車聯網時代 自動駕駛受惠股出列
◎發行人語>貪財的災難
◎房市觀察>加拿大房地產投資新視界
◎台股鑫攻略>資訊安全概念 62xx拉回找買點
◎多空大師吳金潮>箱形整理 勿追高殺低
◎產業追蹤>三星建新廠 透視DRAM族群甜蜜買點
◎解讀智庫>看勝華財務風暴 預防下一個地雷股
◎權證精選>量能不足 反彈調節持股
◎理財我最大>海撈千萬 投資達人股魚傳授「不看盤投資術」
◎解碼房市>台北捷運翻版 台中BRT沿線房市漲20%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39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5 13: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