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見獵心喜 請刀下留人│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勿見獵心喜 請刀下留人│理財周刊

76007

文/馬凱

食安風暴愈演愈烈;尤其兩岸執食品業牛耳的頂新集團,一連三次涉入,全國豬油產品幾乎盡皆淪陷,更使民忿達到極致,人人皆曰可殺;安然度過前兩次風暴的衛福部長不得不黯然下台,連行政院長都成為追殺的目標。

若藉此民氣痛下決心,建立可徹底杜絕黑心食品的機制,一勞永逸,則每一個在風暴中滅頂者,都不算白白犧牲。只是大家鼓吹的只是嚴懲重罰、快刀速斬,不要輕縱任何一個黑心商人。因而一面要修食安法加重刑度,一面則要食藥署拿出霹靂手段,全面緝拿可疑廠商而且立即繩之以法。

但自古即有云:「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做」;當殺人綁票唯一死刑時,罪行未能杜絕;則區區數千萬乃至數億的罰鍰或幾年的刑期,與黑心商品不成比例的暴利,及失手被擒機率極微,則嚴刑峻罰或可洩一時之憤,黑心食品的根絕恐仍遙遙無期。

不過,在此民怨高張之際,過去幾次腳步遲緩備受責難的衛福部食藥署,汲取教訓以快刀斬亂麻手段寧錯殺一百、不錯放一人,卻更令人不寒而慄。常言說殺人不過頭點地,但身首異處才發現冤屈無辜,又要如何彌補?

近日衛福部的一次大捷,正是真實的寫照。十三日衛福部與桃園縣衛生局發現南僑集團進口牛油、椰子油、棕櫚核仁油的報關文件異常,經過四十八小時不眠不休地查察,赫然發現其食用油以「for industry use」名目進口,且未依食品油進口規定查驗,十五日上午立刻宣布南僑以工業用油混入食品油中,限令中午十二時前提出官方證明,否則立即下架。

一聞此青天霹靂,南僑集團白髮皤皤的老董事長親上媒體氣急敗壞地發毒誓以關廠、停業保證未摻工業用油。主管部門不為所動仍強制下架,使南僑六十年聲譽大受損傷,下游千家企業同被株連。十月十九日食藥署檢驗合格,宣布重新上架,還受到鼓掌肯定。

但只要在四十八小時內請當事人提出可信官方證明,並同步化驗其產品品質,天下本無事。一旦身首異處,如何彌補?

※理財周刊73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世紀戰疫 金融戰慄 伊波拉 拉一波?
◎特別企畫>車聯網時代 自動駕駛受惠股出列
◎發行人語>貪財的災難
◎房市觀察>加拿大房地產投資新視界
◎台股鑫攻略>資訊安全概念 62xx拉回找買點
◎多空大師吳金潮>箱形整理 勿追高殺低
◎產業追蹤>三星建新廠 透視DRAM族群甜蜜買點
◎解讀智庫>看勝華財務風暴 預防下一個地雷股
◎權證精選>量能不足 反彈調節持股
◎理財我最大>海撈千萬 投資達人股魚傳授「不看盤投資術」
◎解碼房市>台北捷運翻版 台中BRT沿線房市漲20%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39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5 13: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