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都有蜜月行情?箱波均技巧教您判斷!│HiStock嗨投資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新股都有蜜月行情?箱波均技巧教您判斷!│HiStock嗨投資

HiStock嗨投資理財作家:呂佳霖

74996

我們常聽到「一生萬法」,任何源頭的組合都從「一」開始
,就如投資也是每一次的戰果累積下來才能致富的,因此每一次的勝負戰果都是難能可貴,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積沙成塔。然而股市的波動也是如此,我們使用均線來代表短線或中線或長線的平均成本,從日線圖來講,最短線的平均成本就是一日均線,也就是MA1。為何均線的公式是幾日收盤價的加總再除以幾日所形成出來的呢?為何不用開盤價或者高低點來做平均值呢?究其原因,一根k棒是從開高低收所組成的,今天的開始是開盤價,今天的結束點是收盤價,盤中的震盪兩端就是今天高點和今天低點。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每天多空交戰的結果就是在收盤價,不管如何開盤或者盤中如何高低震盪上衝下洗,多空交戰的勝負結果就在收盤時,因此每天的收盤價就是多空交戰結束後所留下的戰果,從這些戰果所遺留下來的痕跡,可以分出短線的多空強弱,打個比方,今天收盤比昨天收盤還高,今天就是多方勝,今天的收盤比昨天的收盤還低,今天就是空方勝。用幾日的收盤價來做平均就可以看出這幾日的多空強弱與趨勢了。這就是移動平均線的概念。

 

既然每日收盤價所代表的是多空交戰後的強弱結果,那把每日收盤價的點與點之間做連線,就形成一日波動了,一日波動會有N字上漲或倒N字下跌的型態出現,這些N字最少就是三到五天的收盤價所組成的,因此慢慢就形成短線趨勢的概念出現了。連續向上N字的型態我們稱之為向上波動,連續向下倒N字的型態我們稱之為向下波動。當股價波動從收盤價的連線(MA1)所形成,也就是小波動慢慢累積成中波動,中波動又再累積成大波動,因此形成不同級數的波動架構了。


從上面我們解決了新上市新股的操作問題,當今天只有第一根日K線出現時,使用均線和指標的朋友需等到收盤根數資料充足才能下決策。但是若使用箱波均的ma1概念,只要出現一個N字上漲就多空力判,就可以進場了。當然最小的一分鐘或者五分鐘的線圖就可以開始切入操作了。

 

箱波均控盤戰法是從「箱子」出發,藉由「波浪與波動」,根據「均線」而進出操作的,不執著於既有的多空印象,不執著於波浪幾浪,不執著於滿足價位,不執著得失多少,只要訊號出現,當下即是!當基金或債卷等沒有完整的k線圖可供研判趨勢與支撐壓力時,我們發現只要學會箱波均控盤戰法,不論有沒有k線圖都可以輕鬆得研判出轉浪與逆轉浪的關鍵,以及提早找出型態學的頸線(多空線)。

 
 

我們以其陽3564的五分鐘圖為範例,解說新股上市的操作邏輯:

74997
 

1.承銷價之上為上漲,承銷價之下為下跌
2.上漲之後會有回檔,畫出回檔箱
3.過箱頂就是轉浪,稱之為N字上漲
4.過回檔箱頂,不破回檔箱底做買進
5.口訣”過頂不破頂”為軋空之前兆,需積極跟進
6.當連續向上N字出現,就是短多趨勢的形成


74998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第一根的收盤價為67.2,第二根收盤價往下為畫回檔箱的關鍵,其收盤價為65,因此我們的回檔箱頂為67.2,回檔箱底為65,若過67.2回測不破67.2就是軋空的前兆,要積極的跟進。後面回測低點為68.3,後面就持續上漲最高來到116。

 

我們再以其陽3564的十五分鐘圖為範例:


74999

看上圖我們可以看到左邊連續兩個15分鐘往上漲,這就稱為上漲段,後面在第三與第四根做拉回,此時形成回檔箱,此回檔箱頂為69,回檔箱底為68.5,收過69為向上轉浪,此時留意回測不破69為積極的切入買點,後面常有軋空噴出的走勢,隔天12/4盤中拉回低點72沒有收破69往上就是切入時機,最後上漲到116之後,上漲次箱底被收破,出現上漲阻斷現象的減碼時機。

 

以上就是箱波均控盤戰法運用在新股蜜月期的實戰操作邏輯,相信讀者學會之後,往後的新股上市何時該切入就胸有成竹,更篤定的下單了。

 

加入《HiStock嗨投資》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股市資訊!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HiStock嗨投資》 http://histock.tw;《呂佳霖》財經部落格。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5 13: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