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放寬漲跌幅 國際接軌是好事│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股市放寬漲跌幅 國際接軌是好事│理財周刊

76133

文.洪寶山

如果讀者朋友不陌生的話,這些年來,在我們的雜誌中報導過政府要讓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的相關新聞,再加上專家學者的專欄,應該不勝枚舉。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台灣逐漸被邊緣化,趕不上香港、新加坡,又被上海超越,距離亞太金融中心的美夢是越來越遠。

台灣的金管會一直以來都是監督多於管理,對金融業的發展多所限制,在中國強勢發展下,台灣的優勢漸失,再不有所作為,恐怕日子會越來越難過。所幸曾銘宗主委是持比較開放的態度,在證所稅大戶條款上,為了股市發展,不惜槓上財政部長張盛和,力主廢除大戶條款,雖然後來只是延緩實施,但也算是讓股民吃下一顆定心丸。

後來更提出股市揚升方案,總共有十五項措施,希望能跟世界接軌,以提升國際競爭力。在投資人最關心的股市漲跌幅部分,已確定由7%同步調整為10%,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也提高到130%,在在改變都是希望能夠引進資金活水,提高成交量,創造股市榮景。

從國際現況來看,歐美主要市場都沒有漲跌幅限制,而且韓國現行15%,預計上半年也將開放到30%;馬來西亞30%、泰國30%、上海10%,這些國家的漲跌幅都高於我國。開放、與國際接軌,是有為的金融主管機關不得不做的事。

不過,未來實施時總是會有一段過渡期,慣性的市場主力要作行情拉抬,就比較沒現行七%來得輕鬆,或許在實施之時會有報復性拉抬或摜殺的測試,常見的多日漲停或跌停的情況可能就會有所改變。換個角度看,這樣的結構改變不啻為是健全台股市場的一劑良藥。

但,在制度上與國際接軌後,還要考量其他經濟環境因素,外資並不會因為一個國家的漲跌幅改變了,就投入大筆資金,主要還是看該國股市未來是否具有獲利成長空間、政治是否穩定,這才是根本吸引外資之道。

不過,有所改變總是好的開始,尤其在毛內閣上任後,財經首長紛跳船求去,政治不穩之際,政府的正向作為都值得掌聲鼓勵。

※理財周刊75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落袋為安 再戰黑天鵝
◎發行人語>股市放寬漲跌幅 國際接軌是好事!
◎解碼房市>稅上加稅 民眾還要買房嗎?
◎基金風向球>希臘反撙節 歐債風暴再起?
◎理財我最大>房地合一上路 重稅時代來臨
◎洪一均橫掃千軍>49xx營運增溫 淡季不淡
◎楊天迪量價領航>蘋果非蘋通吃 49xx淡季不淡
◎吳金潮多空大師>封關變數大 選擇權宜採買方策略
◎投資最前線>胎壓監測器後市看漲 為升搶世界冠軍
◎企業巡禮>寶齡布局腎病新藥進軍全球
◎保險指南>利率低迷年代 利變美元保單增值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54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6 17: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