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六?被遺忘的台籍青年|沐風文化

記者: 沐風文化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一九四六?被遺忘的台籍青年|沐風文化

◎ 台灣出版史上第一本專書,記載兩岸交流史上第一批正式到中國大陸留學的台灣人,訴說台灣光復初期公費生的時代悲劇和滄桑離合。

◎ 作者親自走訪北京、上海、哈爾濱、武漢等城市,拜訪碩果僅存的十多名公費生,並且翻找台灣光復初期至今超過半世紀的政府公告、新聞報導,為這段歷史留下彌足珍貴的文字記載與影像紀錄。

44423

一段被動亂抹去的悲慟歷史,一群被歷史遺忘的台灣青年。

 

在那個動亂時代,許多人從中國來到台灣,

但是,卻有另一群人是從台灣出發前往中國,

從此與親人故土別離一甲子……

他們是一九四六年台灣最優秀的一群青年,滿懷著理想與使命,肩負著建設新台灣的美好願景,前往神州大地的名校就讀。

原本想要衣錦還鄉,然而,等在他們眼前的,卻是和他們一心所繫的親人與故鄉,從此別離……而這些,都是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們,永遠無法體會的流亡,與漂泊。

 

一九四六年,即台灣光復隔年,為了促進台灣本地的高等教育發展,以及盡快與分裂五十年的祖國重新融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舉辦了一場考試,錄取一百名台灣青年,以公費方式派遣至大陸各大名校就讀。他們是台灣史上首批由政府特意栽培的知識份子,而這也是兩岸歷史上第一次有組織的官方交流活動。

然而,這群公費生「登陸」後,迎接他們的,卻是日益激烈的國共內戰,以及一連串社會事件與學運思潮:沈崇案所掀起的「反美帝運動」、因五四運動二十八週年而興起的「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學潮」,以及遠在家鄉發生的「二二八事件」。這些事件造成公費生對國民黨政府越來越不滿,思想越來越左傾,不少人因此轉而認同甚至加入共產黨。

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潰敗至台灣,許多公費生在家書急召下返回台灣,但依然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公費生選擇留在大陸,為建設新中國而奮鬥。他們大多認為,以共產黨在國共內戰中勢如破竹的態勢,拿下台灣是遲早的事。然而,沒有人預料得到,這卻是分隔一甲子的開始,許多人甚至一輩子無法回到台灣故土。同時,如同驚弓之鳥的國民黨政府,也刻意淹沒這段歷史;而他們的親人也只能在記憶中尋找他們的蹤影,白髮人與黑髮人自此永別。

六十年過去了,多數公費生皆已離世,絕大多數台灣人都不知道這段歷史。然而,本書作者的高中同學恰好是其中一名公費生的獨子,因而意外得知這段被遺忘的歷史。於是,他耗費多年抽絲剝繭,親自前往北京、上海、哈爾濱、武漢等城市,逐一找到這些滯留在中國的老人家。透過多次訪談與拍攝,終於以最完整的紀錄寫下這群這群公費生的曲折一生。

他們是大時代悲劇的見證者,本書將為您娓娓道來這些見證者的傳奇人生。

 

作者簡介

鐘明宏

一九八○年生於新北市,台大政治系政治理論組畢業,目前為專業文史工作者。

大學期間即赴中國自助旅行,畢業後曾赴廣東東莞工作。十餘年來,足跡遍及齊齊哈爾、哈爾濱、北京、天津、上海、武漢、成都、南寧、東莞、廈門等城市,熟悉中國各地方鄉土風情。

他結交了許多中國朋友,熟悉中國人民對台灣的認知與想法,常年與中國友人交流兩岸關係與政治,非常熟稔這方面的議題。二○一○年起,積極投入研究滯留中國的台胞歷史,特別精通一九四六年台灣公費生的相關事蹟。

 

 

目錄

楔子:被動亂抹去的歷史

 

第一篇:一九四六

一九四六年的考試公告

光復前後的台灣高等教育

思慕祖國,熱愛台灣

錄取名單與分發名單

臨別前的熱情呼喊

動搖認同的三大事件

在那之後的故事

 

第二篇:那些曲折離奇的漂泊身影

陳弘:半世紀的死別與重聚

鄭堅:分隔兩岸的傳奇一家人

陳天章:急公好義的知識青年

洪瑤楹:永保初衷的堅毅台灣人

楊威理:書堆背後的思鄉之情

尤寬仁:漂泊一生的語言天才

 

第三篇:那些投身革命的熱血青年

白色恐怖受難者

【檔案一】如彗星般隕落的劉碧堂

【檔案二】嫉惡如仇的張璧坤

【檔案三】遞補李登輝入地下黨的蔡瑞欽

學生運動活躍者

【檔案四】公費生巡迴演講領導人江濃

【檔案五】反飢餓學潮中瓦解國民黨騎兵隊的白明

【檔案六】親身參與二二八事件的曾重郎

投筆從戎起義者

【檔案七】加入第四野戰軍千里南征的方木

【檔案八】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張克輝

其他難以訪查者

 

尾聲:盼不到那條回家的路

跋:撰寫公費生故事的因緣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5: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