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才能看懂中國│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從中國才能看懂中國│理財周刊

76269

文.洪寶山

「中國通縮風險並未減弱」、「中國就業前景黯淡」、「中國樓市難以夢回09」,以上是美國主導的媒體對中國經濟的看法所下的標題。看到這,也許對於中國的經濟成長就會持比較悲觀的態度,但真是如此嗎?

美國挾強權之勢,面對足以阻礙其成長的勢力就加以打壓。例如俄羅斯,與OPEC聯手將油價挫到低點,嚴重傷害俄羅斯經濟;例如歐元區,歐元一度強勢到將取美元而代之,但看看現在歐洲的情況、歐元的態勢,就知道美國不會輕易讓威脅其地位的國家得逞。

面對中國崛起,與美國並列G2,山姆大叔會甘心嗎?當然不會,眼看中國產值超越美國,又是美國最大債務國,對美國的威脅真的很大。全球通縮,中國獨強,這是美國不樂見,各種打壓手法就會出籠。

據我長期對中國的觀察,其經濟成長力道還是很強,因為中國土地是公有制,所以國家或黨是最有錢的;而國家掌握在七人小組手上,主導性強,政策的執行效率遠遠高過需眾議院、參議院通過的美國。此外,四、五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也幫他們的經濟築了一道防護牆,進可攻退可守,更別忘了他們還是一個高利率、低通膨的國家。試問,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具有和中國相同的條件?

台灣和美國一樣,都是實施資本主義,講求民主自由,但我們不能用資本主義的思維去看中國,他們是人治的社會,不要自以為是將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套在他們身上,那是完全不適用的。

中國最大的本錢是,他們可以摸著石頭過河,這麼多歐美國家經濟成長的經驗,成功也好、失敗也罷,都成為其政展最大的教材,無須重蹈覆轍,這同時也是最大利基。

當外界開始唱衰中國,認為泡沫即將來臨,也會錯失投資機會。看看上海股市,在美股道瓊大跌三百多點後,依舊上漲。儘管降準、貨幣寬鬆為經濟下行寫下條件,但請記住,不要用資本主義的眼光看中國,你會始終看不懂。正值兩會期間,建議多觀察相關報導,就會看到未來中國的經濟新走向。

※理財周刊75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鴻海艦隊再啟航
◎發行人語>從中國才能看懂中國
◎理財我最大>來自火星的爺爺 敢向沒有借東西
◎解碼房市>329房市爆量 看屋選房有竅門
◎企業故事>三陽品牌再造 董監改選上演復仇記
◎產業追蹤>生技股王法說解密 浩鼎新藥解盲
◎產業追蹤>掛牌賺更大 餐飲連鎖瘋IPO
◎洪一均橫掃千軍>受惠雲端應用 帶動62xx成長動能
◎王信傑股市豪傑>潛在獲利貢獻驚人 41xx邁向高獲利
◎楊天迪量價領航>散熱導管開發成功 62xx看漲拉回買
◎基金風向球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59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2 15: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