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最好的肥料|《轉念:扭轉逆境的智慧》

記者: 大都會文化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愛,是最好的肥料|《轉念:扭轉逆境的智慧》

美國的一個鄉村裡,有一個小男孩,剛剛學會走路的時候,卻不幸患上了急性脊髓灰白質炎(編按:即小兒麻痺症),不但他的牙齒變得參差不齊十分難看,而且他的腿也變成一瘸一拐的。
 
小 男孩很自卑,和小朋友們一起玩耍時,他常常因為自己的牙齒而被人嘲笑,有時,一些頑皮的小夥伴,還常常模仿他走路一跛一瘸的樣子,並且大聲喊他「瘸子…… 瘸子……瘸子……」漸漸地,小男孩不再出去玩耍了,他常常整天一個人待在家裡或院子裡,總是低著小腦袋,半天也不說一句話。
 
春天來了, 小男孩的父親興沖沖地從外邊扛回了一捆樹苗,而且,還帶回了村子裡所有的小朋友,父親將小男孩也喊到院子中,神秘地對小男孩和那群孩子們說:「小傢伙們, 我今天買回的這一捆樹苗可不是簡單的槭樹,這可都是些了不得的樹苗,它可以預測一個人的明天和未來。栽下它,如果誰栽種的樹長得又快又壯,那麼他長大後一 定會十分了不起,一定會成為名人或者做出一番大事業的。」父親給每個小孩分了一棵樹苗,然後,扛上鐵鍁,領著孩子們,把那幾十棵樹苗全栽種在自己家的屋 後。
 
這片槭樹苗很快就成活了,綠綠的葉子像一個一個嫩嫩的小手,新生的樹枝泛著翠綠的光澤。但令人驚訝的是,小男孩的那棵樹是長得最快 也長得最好的。父親常常把小男孩領到那片樹林裡,指著那棵樹苗說:「孩子,你將來會是最有出息的,瞧瞧吧,你的這棵樹長得多好,它比其他所有的樹苗都要長 得快、長得壯!」沉默寡言的小男孩抬頭望望自己的那棵樹,發覺父親說的果然是真的,自己的那棵槭樹枝肥葉壯婷婷玉立,真的比其他的小朋友的樹都長的好,於 是小男孩的黑黑眼睛裡泛起了第一縷亮亮的笑意。

小男孩開始嘗試著走出院子和其他的小朋友們玩耍和唱歌了,每當有人譏笑小男孩的牙齒和瘸腿時,小男孩會挺起胸脯說:「牙齒和瘸腿並不能說明什麼,我長大後一定能比你做得更好,不信,你可以去看看我的那棵槭樹。」
 
當 小男孩終於長成一個十六七歲的小夥子時,他果然是全村孩子中最棒的,雖然他的牙齒不好看,但他卻能言善辯,在學校的演講會上唇槍舌劍、口吐蓮花,贏得一陣 又一陣的喝彩聲;雖然他腿瘸,但在成績上他一直遙遙領先,讓所有的同學都望塵莫及,他成了全校最活躍的人物,成了方圓幾百里青年學生中的一個出類拔萃的明 星。
 
有一年暑假,小男孩回到了家裡,半夜的時候,他聽到屋裡有隱隱約約的聲音,他爬起來,一瘸一瘸地悄悄走到房後,在那片已長得茁壯的 槭樹林裡,他發現了父親,父親正在給他的那棵槭樹澆水和施肥呢。一瞬間,他終於明白了自己的槭樹為什麼總是比別人的長得快、長得壯的秘密了,站在皎潔月光 下他問父親:「十幾年來你一直是這樣的嗎?」
 
父親笑著點了點。他趴在父親的肩頭哭了。父親說:「孩子,這沒什麼,我不過給這棵樹補充一些肥料而已。」他抹把眼淚,感激地對父親說:「不,你這是給我的心靈施肥料,讓我有成長的自信!」
 
幾十年過去了,那個瘸腿小男孩果然就像他栽下的那棵槭樹一樣,在那棵槭樹成為一棵參天大樹時,他也成為了美國的總統,而且是至今唯一的身有殘疾卻倍受美國甚至全世界深深愛戴和敬仰的偉大總統,他叫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給一棵樹苗以愛的肥料,它會成為參天大樹,給一顆心靈以愛的肥料,心靈會長成一座高高的聖壇,沒有什麼是能比愛更肥更好的肥料了,愛是生命中最好的肥料,愛是奇蹟誕生的唯一導演。

 

 

---本文摘自《轉念:扭轉逆境的智慧》編者序,大都會文化

44894

注入心靈的珍惜,石頭就成了鑽石,金屬就成了黃金。
重視自己的事物,一張廢紙也能價值連城。
快樂、幸福、成功、財富,就在一念之間,善用智慧,扭轉人生逆境!
 
轉念,衝破人生的困境
「旱年的西瓜特別的甜。」
老天爺在給我們關上一扇門的同時,又為我們打開了另外一扇門。
生命的河流裡沒有永恆的事物,歡樂與憂愁,貧窮和富足,困難和得意,笑容與淚水……,這些都會有過去的一天,只要面對困難的時候,保持平和而寧靜的耐心、沒有被絕望淹沒的心靈,事情總會有轉機。

 

作者簡介

李雪峰


知名作家、雜誌特約作者。創作豐富,作品曾多次選入中文教科書中,擅長以清新的筆觸、動人的故事,為讀者解開生活中遇到的心靈之鎖。曾出版《打開心裡的門窗》、《心靈雞湯。成長花園》、《心靈雞湯。鑽石寶地》、《心靈茶坊》和《當成功遇見你》等暢銷作品集。

 

【歡迎按讚加入大都會文化.大旗出版社粉絲行列。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29 15: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