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期投資的操作技巧-蓄水池操作法│HiStock嗨投資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中長期投資的操作技巧-蓄水池操作法│HiStock嗨投資

HiStock嗨投資駐站講師:阿布波

 

阿布波在台股操作的主要策略架構『蓄水池操作法』
首先要從阿布的概略背景談起,上班族_投資經歷說長不長、說短不短_也有十六年,真正認真的研究是近6~7年。

投資開始第一檔買進股票_2330台積電,記得是賺了1倍多後賣出。近幾年開始努力用心的研究台股,認真投入的前幾年,是投資路中輸得最慘痛的一段,看電視分析、媒體報導、財經網站,後來發現完全行不通_越賠越多,幾乎將積蓄輸盡!

還好不借錢不融資_房貸也繳清了,工作也算穩定、而老婆也娶得不錯_不是有錢人家,但具有高貴堅毅的韌性,因為能容忍阿布這種人_哈哈!

財經書籍看過不少本,終究還是實際操作_取得的經驗比較寶貴有用。當然_觀摩及學習成功者的訣竅_去解析出高勝率的背後原因,也很重要。

自己配置出一套應付台股的策略,叫做『蓄水池』操作法,原本想稱為「水庫理論」,因為資金部位不大,暫且先稱為_蓄水池,等到變成水庫,相信各位也見不到阿布、去雲遊四海+環遊世界了。

主題_『蓄水池』結構
假設阿布應付台股的總資金是100萬元,這時會分配為二個部位,大水池及小水池,大水池操作『中長期投資』,小水池則做『投機』。平時二者的資金配比約為8:2,大水池80萬元、小水池20萬元的意思。而時間消耗剛好相反_中長期投資:投機_時間配比為2:8。

這樣的配比不是固定的,假設發現將有劇烈行情,大水池的水就會被引流至小水池中,但小水池設定是不超過35%,因為小水池的『投機』操作是具有高風險的。
這樣的結構說明_應該簡單明瞭。
75350
投資
現在有了大小二個水池,大水池的水多、小水池的水少,下一步是養些魚,也就是要如何運用這些水(資金)?

阿布面對大水池,採取的策略是中長線的投資,好比是飼養大型淡水魚_個性溫馴壽命長、成長的不快、但能繁殖些小魚。股票的波動率不大,公司的穩定度及安全性要很高,能持續賺錢、有固定的配息收益,中長期沒有競爭的危機,體質良好的績優股。

這樣的策略_好處是資金的風險低,不用經常進出_降低了短線交易頻繁的成本,這大水池含氧量相對高,魚體健康、不用天天去關心股價的走勢,是很輕鬆的的資金擺放方式。


大水池的選股策略


最好是不受景氣循環的影響,每天一張開眼就要用到的民生必需品,如食衣住行,而評估未來8年10年應該不會有經營危機、不會大起大落,也是重點。

選股條件注重基本面、經營能力及商譽,年年穩定獲利、配發現金股本不膨脹,最好還沒有競爭對手獨大的。獨占或寡占的商品,該公司就對價格具相當影響力,競爭對手少、又能穩住毛利及營益率。
綜合以上導出了『民生必需,寡占定價、董監高持股,高殖利率』四項選股條件。

巴菲特價值型投資心法也考慮在內,阿布會定期追蹤其持股變動狀況,去年底群益投信指出,根據波克夏公司提供給美國證管會(SEC)的最新資料顯示,巴菲特持股占單一企業權重排名為華盛頓郵報,持股23.28%、第二名為達維塔(衛生保健設備),持股16.52%、第三名為美國媒體綜合集團,持股16.32%、第四名為美國石棉,持股15.71%、第五名為美國運通,持股14.15%;其後依序為穆迪持股11.59%、可口可樂持股9.06%、芝加哥橋樑鋼鐵持股8.9%、富國銀行持股8.79%、維聖持股8%。

2014年初新聞則指出 _去年第四季巴菲特開始減持華盛頓郵報的股份,買進有線電視業持股,索羅斯近期則看好學名藥。{註:當原廠藥品所申請的專利(如物質專利、劑型專利…等)過了專利保護期後,其他的藥廠就可以去申請製造販售,申請出來的就稱做學名藥。}

長期持股買進後並不用天天去關心股價走勢,每個月或一季偶爾看一下業績、獲利、季報等,出去玩或出國也根本不用掛心,長多走勢中優先的考量是回測及逢低加碼。大水池的投資目標是希望年平均約20%的穩定獲利、持股期間預定5年,以時間換取價值_讓這家公司的股票透過時間價值賺錢。

投機
介紹了蓄水池的結構、還有大水池的投資策略運用,其實大小水池二者是互通有無、相得益彰的,大水池的水能調節供應小水池、而小水池投機之後如果豐沛了,也能充盈大水池。

小水池以高風險的投機操作為主,因為觀念及策略完全不同,適當的與大水池分開隔離,是為了適應不同商品的進出策略及週期,並區隔風險+控管資金,萬一投機失利,至少能保住資金的根本命脈,持續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進入投機式操作、會越來越刺激,德國股神科斯托藍尼說:「投機不是一句口號或一時衝動,好的投機者必須讓自己的生活及財務狀況立於不敗之地,然後運用正確的判斷力做出正確的決定。」也就是說當處於沒有壓力之下、投機操作能成功的機率才會越大,思慮能更清晰、靈感也源源而來。這是阿布劃分大小水池_蓄水池操作策略的發想由來_先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降低非贏不可的壓力

有了大水池在背後支援,就可以開始考慮小水池要養哪些魚?
第一種黑巴斯(大嘴黑鱸)希望一口吃成胖子,短線爆發力強的魚類、但續航力不持久。也就是利用短線抓住起漲點_希望短期內咬住波段漲勢的操作方式,脫鉤的機會也相對不低。


75351

黑巴斯投機法_個股波段及權證套利


範例2330台積電
這麼大支,堪稱超牛或大象的,用2330這檔投機,開什麼玩笑?沒錯因為夠大隻,所以才稱為「黑巴斯」,籌碼夠大、台股第一權值的航空母艦,阿布操作的是2330的認購權證。


2013年4月台積電「飛龍在天」拉漲停的行情_很多朋友應該還有印象。那波阿布套利2330權證獲利160%,因為之前一片看壞2330的聲浪,破線啦、作頭又降評的、網站上看壞的分析一堆、外資大賣超等等。哈哈...漲起來權證才會那麼驚人,因為戲劇性及反差夠大!

2330的這二段起漲,阿布都曾事先不藏私的分享,2013年九月份操作波段獲利80%以上
75352

黑巴斯操作,專攻大型權值股的高槓桿權證,因為阿布堅持絕不融資融券,放空時就買進權值股的認售權證。2014套利TPK反彈波段,1/17、1/20長紅分批出清,權證獲利40%。

黑巴斯這種魚也容易脫鉤,所以停損必須當機立斷,有狀況時「寧可殺錯但絕不放過」。特別提醒朋友們:權證商品有時間價值及履約方式、槓桿、波動率等專業知識,造市的時間差及五檔張價差,對一般散戶不算公平有利,在沒搞懂以前切勿輕易嘗試,會有歸零的風險。但最前提還是_必須要抓住現股明顯的走勢才有用,如果遇到盤整會吃光時間價值、或常有現股漲而認購權證卻跌的窘況。

個股波段操作也列入黑巴斯範圍,2013年個股操作如南紡、盛群、勤益、F-亞德,波段獲利則定20%~50%為目標,操作時間1~3個月。
75353
勤益現股2013年11月底一次買進成本16元10張,陸續調節、現有庫存如上,目前單股獲利超過30%。

穩健配置資金策略、長短線交互運用,權證多空套利,「全能型投資法」,就在阿布波的學院!

 

加入《HiStock嗨投資》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股市資訊!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HiStock嗨投資》 http://histock.tw《阿布波》財經部落格。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4: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