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需要

記者: 門諾公益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看見需要

門諾基金會「104年度東部弱勢老人照顧計畫」

47664

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數在1993年已達到7%,達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之「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依內政部統計截至102年9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高達266萬人,佔總人口的11.39%,呈現逐年增加趨勢。而根據行政院經建 會的資料指出,台灣地區老年人口比例於106年將增為14.0% ,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之「高齡社會(aged society)」,至114年更將達20%,顯示我國高齡人口在短短的24年間倍增,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有長達50年以上的時間來準備,我國只有一半的 時間來因應,因此,老年議題將是未來台灣社會面臨的重大議題。人口高齡化反應的是老年人或慢性病況比例的增加,此必然加大對長期照護的需求,衍生而來的是 老人生活照顧問題。

  根據內政部『98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資料顯示,65歲以上老人罹患慢性或重大疾病情形者佔75.92%,日常生活起居活動自理有困難者佔 16.81%,而當老人日常生活起居有困難時,其主要幫忙料理者以親屬(含配偶、子女婿媳、兄弟姐妹、孫子女等)照顧最多,約佔66.46%,但也有高達 12.12%的老人在生活困難時仍以自己料理為主,以及約3.91%的老人需要依靠外界的資源(居家及機構服務員)協助。若以區域(北中南東)細分,東部 地區65歲以上生活有困難的老人,僅能依靠自己料理者更高達22.16%,遠高於北部的8.62%、中部的12.93%、南部的12.92%,而依靠外界 資源者東部地區也高達10.11%(北部4.43%、中部3.16%、南部3.6%),在在顯示東部地區老人家庭支持系統薄弱所造成的困境,更需要外界的 協助與關注。
47665
  為維護老人自主、自尊、隱私的生活品質,世界主要國家的老人照護政策所推動方式是以『活躍老化』、『在地老化』為最高指導原則,希望以在地的服務滿足在地的需求。因此,規劃以機構式照護佔3成、居家社區式照護佔7成的架構建構的台灣長期照顧制度。
門諾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看見東部地區弱勢老人生活照顧的需要,在民國86年成立後,即積極投入花蓮縣內老人照顧工作,迄今已17個年頭,每年服務 2500位失能者。本會更在100年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台東偏鄉成功鎮、101年將服務擴及台東長濱鄉,將服務帶到更偏遠資源更為缺乏的地區。透過居家式、 社區式、機構式的照顧服務模式,建構花蓮台東地區連續性的照顧服務,提供弱勢老人生心靈的需求與滿足。
  
47666   目前本會為花蓮台東地區老人提供的服務包括居家式的獨居送餐、居家服務、緊急救援連線、到宅沐浴、交通服務、輔具服務等、社區式的服務有以『健康促 進』、『活躍老化』的社區日托服務,皆是直接到個案家中提供服務。更早自86年起即針對重度以上失能、家庭無力照顧的臥床老人,提供機構式的重障養護服務。然而,居家、社區式的服務,面對的現實環境是,花蓮地形的狹長多山,南北距離將近140公里,山地與偏鄉個案居住相當分散,以致本會將服務輸送至個案 家之距離相當遙遠,相較都會地區得花費更多的交通時間與成本;而機構式的服務,面對的現實環境是,龐大的照顧服務人力與不斷漲價的照顧物品,挑戰著我們的 照顧管理能力,也促使成本的沉重壓力。然而,社會大眾的支持,讓本會相信,『照顧弱勢』的使命必須堅持下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各種實質服務與活動外,服務輸送所需的人力(包含志工、服務人員、專業人員、業務主管等)、辦公及服務提供所需之軟 硬體器材設備都是讓服務項目能順利送達個案手中或進到個案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本會期望藉此計畫,一方面能促使政府與社會大眾對老年議題的關注,及早為快 速而來的高齡社會建構完善的照護制度,一方面希望能募集資源共同協力來幫助東部地區有需要之弱勢老人,讓他們在晚年時仍能渡過身心不虞匱乏且有尊嚴的生 活。

104門諾基金會東部獨居老人照顧計畫,
吃飽,就是最簡單的幸福,需要您的牽成。

 

本文出處:http://ilove-go.blogspot.tw/p/blog-page.html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5: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